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大年初三:禹王庙会带你品味传统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6日

  重庆禹王庙会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民俗及民间宗教文化活动。它是一场以纪念"大禹"为主题的文化、交易活动,同时也是重庆最盛大的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庙会。重庆禹王庙会于2006年在渝中区首次举办,至今已经举办了十届。

  追根溯源

  禹王随湖广会馆而来,禹王就是治水的那个大禹,他出生在四川绵阳,一生治水有功。湖广一带水资源丰富,民众大都崇拜大禹,称他为禹王、禹神。后湖广人移民四川,也将他们的神带了过来,重庆的湖广会馆里就建有禹王庙,禹王庙承载着丰富的文化。每年的正月,人们都要举行盛大的禹王庙会,祭祀大禹以求平安,并搞一系列相应的活动。祭祀禹王是自康熙年间以来,移居重庆的湖广移民及其后裔依托禹王宫而形成的一种群众性聚会的传统民俗活动。在重庆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广泛影响,是渝中区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大会特色

  禹王庙会原汁原味地重现了几百年前传统庙会的场景。从大年初一到初三,各种各样的传统庙会活动,使整个庙会热闹非凡。活动的最后一天,也就是大年初三,精彩的节目把整个庙会推向高潮,禹王祭祀仪式、跳财神、唱川剧、说评书、猜灯谜、画年画、写对联、民间杂耍等,一一使得在场的观众拍案叫绝。

  

编辑:cqyz_pengc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