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勤劳双手“点废成金”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8日
  走街串巷吆喝生意、爬坡上坎回收废品——他们是我们常说的“收破烂的”,是我们甚少了解的一群人,但他们也有着自己的事业,有着我们不甚了解的喜怒哀乐,有着我们很少体会的艰辛酸楚。9月22日,记者走进一家绿色再生资源回收站,走近废品回收员姜光华,体验废品回收行业的艰辛劳苦,感受废品回收员的喜怒哀乐。

  满手黑痕见证工作艰辛

  当天一早,我如约来到姜光华位于临华路的绿色再生资源回收站,开始一天的废品回收工作。“咚咚咚……”还没到回收站,我就听到沉重的敲击声。走近一看,原来是姜光华正在奋力拆卸一台刚收到的洗衣机。见姜光华已经开始工作,我赶紧放下背包,伸手去接他手中的铁锤。我几经坚持,姜光华终于肯让我“上场”了。

  握着沉甸甸的铁锤,我的心里却在“打鼓”:“光这铁锤就有四五斤,还要抡圆了重重地砸向洗衣机,我能行么?”鼓起勇气举起铁锤,一下、两下……朝着洗衣机重重地砸去。刚开始砸时,觉得除了举捶要花很大力气外,倒还算简单,但随着举捶次数的增加,双手开始“不听使唤”,手臂发软,总是砸不中想砸的部位,不是砸空了,就是砸歪了。几分钟之后,整个人已经开始“冒热气”,手掌也磨得生疼,汗水顺着脊背、脸颊、发丝一直往下流,洗衣机的拆除工作却没有多大进展。

  见我工作陷入僵局,姜光华连忙出来“解围”,他摊出自己黝黑的双手,对我说:“你看,我们做这个是习惯了的,你还是不适应,让我来嘛。”这时我才注意到,姜光华双手不但伤痕累累,而且黑痕斑斑。一道道深陷皮肉的黑痕似乎在诉说他每一次的艰辛苦楚。

  上门回收需要好脾气

  整整一上午,只有两个人到回收站来卖废品。除了简单的称量工作和费力的拆除工作,我和姜光华做得最多的就是垃圾分类和整理工作:塑料瓶中的水要倒掉,瓶子要挤压变形,日常塑料要按杂塑料和白塑料分类整理,纸类废品要按书籍、报纸分类捆扎……弯腰面对混杂着各种气味的废品,重复做着挤压、分拣的动作,我的双手开始肿胀、脖子开始僵硬、腿脚开始麻木。

  “老姜,我买电器之后有点儿废纸板,邻居也有点儿废书要卖,你中午来收一下嘛。”“好,我过会儿就来哈。”见有人主动送生意来,姜光华连忙应下,嘱咐我休息一会儿就出门,然后开始准备绳子、杆秤和挑棒。

  跟着姜光华拐进一栋老式居民楼后,一直爬到6楼,他才敲响一户居民的门。主人领我们进了一个狭窄的阳台,指着一堆纸板让我们收拾,然后忙自己的去了。我学着姜光华的样子,将纸板从大到小有序地码放到他事先放好的绳子上,然后将码放好的纸板捆扎好。趁我擦汗时,姜光华叫来了主人,在主人面前称量了纸板。随后又敲开了隔壁的门,以同样的方式整理了主人要卖的书籍并交钱后,正准备走,被主人叫住:“唉,你们下去的时候把门口的垃圾给我带走嘛。”姜光华笑着答应了。看着门口一大堆纸板和两大摞书籍,我问姜光华:“要是只有你一个人的话,这垃圾你怎么带得走呢?”“没事儿,往纸板里面一塞嘛,顺便的事。帮人帮己嘛。”

  回到回收站后,姜光华说:“其实带个垃圾这些都是小事,最怕是上门收废品的时候会被别人当贼一样防着,有时候还无缘无故地侮辱你,这种时候也要忍耐,谁叫这就是一份需要好脾气的工作呢!”

编辑:cqyz_pengc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