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重庆版宽窄巷子即将现身渝中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位于渝中区的人民大礼堂、三峡博物馆等建筑如今已是重庆旅游的一张闪亮名片,据了解,人民大礼堂及马鞍山传统风貌区有望打造成山城版的“宽窄巷子”,计划明年建成开街。

  今年初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2017年市级重点项目中,人民大礼堂及马鞍山传统风貌区项目作为今年新开工的项目之一,总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相关报道人员从渝中区获悉,人民大礼堂及马鞍山传统风貌区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加强马鞍山名人旧居群保护利用,强化旅游、文化和特色商业功能,与人民大礼堂、三峡博物馆有机融合,建成历史文化展示窗口。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今年基本成型,明年建成开街。

马鞍山传统风貌区旧景。(图片来源:慢新闻-重庆晚报)

  街区沿着坡势,天井连着院落,狭长巷道贯穿其中,条石台阶、青瓦红墙的老建筑点缀其间,石缝中长出的高大黄葛树为老街增色不少。

  沈钧儒旧居等外观已进行了修缮,朱红色的大门,青砖小青瓦的院落已不同往昔,显得别致优雅。

  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曾被称为藏在人民大礼堂身后的旅游、文化富矿,处处可见颇具山城特色的建筑,集中了大量历史名人故居,集合抗战、统战、党建资源于一身。项目内包括沈钧儒旧居、中共中央南方局外事组旧址等近现代建筑,茅盾、史良、邹韬奋、李公朴、黄炎培等,都曾租住在马鞍山一带。

  据了解,人民大礼堂及马鞍山传统风貌区项目一期近现代优秀建筑保护修缮已于今年3月开工,计划下月基本形成;项目二期于今年三季度完成施工招投标并开工。(慢新闻-重庆晚报)

编辑:cqyz_pengc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