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文旅全要素跨界联动 开辟公共阅读新空间 区图书馆着力推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功能融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市民在区图书馆借阅图书。

  9月14日,记者从区文化旅游委获悉,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确定了172个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我市共7家单位入围,区图书馆凭借“文旅全要素跨界联动,开辟公共阅读新空间”等扎实举措,位列其中。

  作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我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基础建设,积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持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了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公共文化资源配置体系,为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融合,形成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服务方式 提升服务品质

  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阵地之一。近年来,区图书馆坚持文化旅游“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总体思路,以倡导“书香渝中,全民阅读”为出发点,聚合“文物+景区+酒店+旅运”四要素,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品质,为提升渝中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总体效能作出了积极贡献。

  截至目前,区图书馆内拥有纸质图书近50万册,报刊近2万件,数字资源约35TB。为方便读者碎片化阅读,区图书馆创新服务方式,上线渝中区图书馆在线阅读小程序,将该馆各类数字资源统一整合供读者使用,而且,该阅读平台无需下载,不设门槛,阅读方便且免费。

  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读者只需在微信内搜索“渝中区图书馆”,即可进入小程序阅读平台,通过绑定读者证或者申请免费的数字阅读证后,即可免费畅享海量数字资源。

  据统计,该阅读平台已有音视频资源7000多种,期刊92000余册,电子书270000余册,能够满足读者图书借阅、信息查询、休闲阅读的需要。

  完善服务网络 加大文旅融合

  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更好地服务于市民和游客,近年来,区图书馆加大了文旅融合发展步伐,建成了以区图书馆为核心总馆,地区文化中心为直属分馆,社区、学校、电影院等单位合建分馆和24小时自助图书馆、图书流动服务车为延伸服务手段的图书馆资源共享体系。

  “目前,区图书馆已建成大坪、朝天门、大溪沟等6个直属分馆,王家坡社区、人和书院、57中学、解放碑保利电影院等10余个合建分馆,1个24小时城市书房和3台24小时城市街区自助借还设备。”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图书馆资源共享体系集管理、流通、服务为一体,可实现“一馆办证,多馆借书,多馆还书,通借通还”。

  在此基础上,为了让阅读更有针对性,区图书馆启动“分享阅读·传递书香”渝中图书漂流站项目计划,作为总分馆体系的补充,将图书漂流站开进文博场馆、景区景点、酒店民宿、车站楼栋、学校商圈等处,并根据当地主要读者需要,配备200至1000册图书供选阅。

  “漂流站的图书均由图书馆提供,设置了统一标识和漂流规则,市民、游客遇到心仪的书籍,可直接带走,我们会根据书籍漂流情况,及时进行补充。”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在游客服务中心、东水门小学、大溪沟创意大厦、大溪沟文化中心、人民路小学、菜园坝旅客集散中心、星临书局、巴渝文化博物馆、江畔寻花咖啡馆等地建设了18个图书漂流站,运行效果良好。

  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入选试点单位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加强与文旅行业各单位深入交流合作,探索共建共享双赢路径,更好地为市民、游客提供高品质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记者 黄清娴)

编辑:cqyz_liangzq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