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敬老,爱老!78岁老人给大家做了榜样!
来源:      发表时间:2021-10-14
  

 

 

 

  最近,龙河镇的余培金老人做了一件“傻事”,村民有的笑他老糊涂了,有的却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跟随余培金的脚步,记者来到龙河镇敬老院。

  当天一大早,余培金将大米装上车后,便拨通了村民小徐的电话。他准备为龙河镇敬老院送大米,因子女在外工作,只好找村里的年轻人帮忙开车。

  在敬老院门口,院长和几名老人早已在此等候,余培金打完招呼,就麻溜地将一袋袋大米搬下车。“这些是我今年种的新米,重阳节到了,送给大家尝尝鲜……”余培金话音未落,老人们无不感到诧异。

  “余老师,你自己都78岁了,还把辛苦种的大米送给我们吃,实在是感谢。”对于余培金的慷慨捐赠,养老院的老人竖起大拇指的同时,也十分好奇,这么大年纪,是怎么种出这么多粮食的?

  余培金向大家解释道,早年时,他一直在外从事饲料生产和销售,退休后就回到了老家。回村途中,看到成片的土地因无人耕种变成荒地,余培金心里很不是滋味。

  “从小被教导‘吃饭是我们第一件大事’,好好的土地不利用起来,太浪费了。”余培金告诉记者,正因这次回村见闻,2014年,他决定回乡种庄稼。

  起初,余培金计划在村里开荒种粮,却意外得知村里的大部分土地都被流转了,于是在得知朋友那里也有荒地时,他就在朋友帮助下,将“战场”转到了新市街道。

  家在龙河,而地却在新市,光是距离问题就给余培金带来不少麻烦。为不误农时,每天早上5点10分,余培金就从龙河乘客车到新市,再搭乘摩托车到庄稼地。

  松土、除草、施肥……一直以来,除了收割和插秧雇人,其余都是余培金亲力亲为。从第一年的3亩到如今的35亩,7年时间,余培金凭着一己之力在一片片荒地中种出了金黄的稻谷。

  “今年丰收了,我把大米送给大家分享,是想让这些孤寡老人感受到温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让更多人关爱敬老院的老人。”余培金说道。

  除了种地,余培金还养了几头猪,全是别人当初不要的猪仔,在他的精心饲养下,最重的有300多斤。

  又是种庄稼,又是养猪,都78岁了还折腾啥?面对不少村民的不解和疑惑,村支书王志兵给出了答案:“自从余老回到家乡后,就想着为村民做实事,他自己捐款硬化公路,私人掏腰包修人行便道,还经常调解邻里矛盾,为周边孤苦伶仃的老人解决生计问题……为我们当地建设做出贡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街坊邻居都称赞,余培金送的不仅是大米,更是金子般的善心、爱心。记者 杨溢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