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滚动图片 > 正文

重庆荣昌:学党史践初心 开启为民办实事“新体验”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日前,重庆市荣昌区精心遴选100名优秀共产党员,组建以党史工作者、革命老人、退休老干部、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身边好人等为主的新时代党史传承志愿服务队,依托革命遗址、纪念场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学校思政课堂等阵地,开展党史进小院榜样面对面主题宣讲,以生动党课引导大家重温党史、牢记初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是党在农村基层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重庆市荣昌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说。连日来,重庆市荣昌区各部门各单位吹响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奋进号角,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将其转化为奋进之力,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

学史明理办实事

3月23日,重庆市荣昌区万灵镇沙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云平台”接到一条“揪心”的需求,志愿者王敏在平台反映,留守老人杨成远夫妇家里电路出现故障,家里电器全部停用。

“两位老人不得不靠手电照明,生活极不方便。”实践站负责人武英雨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里,看到夫妻二人正手持电筒勉强就餐。在任务发布第二天,实践站通过线上匹配志愿者,线下发动群众,第一时间将两位老人家里的电路故障予以修复。

杨成远夫妇家里又“亮堂”了。

“没想到这次通过‘文明实践云平台’掌上联络站反映诉求,很快就有志愿者出面解决了问题。”沙堡村一居民感慨地说。

沙堡村居民的获得感得益于荣昌区数字乡村管理带来的全新变化。近年来,万灵镇抢抓数字化变革新浪潮的时代机遇,持续深耕精耕数字化建设工作,建立了“智村万灵”数字化社区管理服务平台,探索志愿服务联络站建设新路径,开启了“掌上文明实践”新模式。


荣昌区万灵镇沙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教群众使用“文明实践云平台” (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学史增信践初心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检视问题差距,我们基层干部必须守住初心,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既要办成还要办好。”重庆市荣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

作为志愿服务助推基层治理新模式,重庆市荣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探索破解以往志愿者联系服务群众场地、时间、受众等瓶颈问题,构建了“实体+网上+掌上”三位一体模式的“掌上志愿服务站”数字模块。

“文明实践云平台”是其中的点睛之作。此项全新应用支持群众随时随地掌上表达建议、咨询、投诉及求助等诉求,并能快速得到回应。

“这是志愿者线下走访帮助群众的拓展和延伸,通过集成式的数字载体功能实现‘线上+线下’互动,更能全面、快捷、无遗漏地掌握群众诉求,并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荣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说。

据悉,荣昌结合国际志愿者日、“十指连心”走访月,大力宣传云平台,指导群众注册、使用云平台,向全区群众推广云平台,志愿者注册人数从5万上升至15.2万,注册率达17%,通过平台打培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16个,开展“七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8500余场次,受众69.7万余人次,上传“七讲”、学习课堂等资料1616项。

学史力行开新局

学党史,开新局,用数字赋能文明实践,让志愿服务更智能、便捷的同时,也帮忙拉近了农产品从田间到市场的时空距离。

重庆市荣昌区委网信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举办电商志愿服务助农直播1000场次以上,带动农产品网络零售额销售超1亿元。”


重庆市“最美志愿者”冉彦玲为助农产品直播带货 (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该区开展“舌尖上的荣昌”美食消费季等4次大型主题直播活动,积极组织网络直播志愿者为吴家代兴土鸡、清流血橙助农直播带货,共开展主题直播75余场120余次农特产品宣传,总观看量超过60万。

下一步,重庆市荣昌区还将基于数字乡村大脑,通过对数据的不断采集、分析和优化,更加精准地提升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治、善治和服务,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最终转换为民生工作成果。

责任编辑:cq_zhang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