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聚焦重庆 > 正文

大渡口区“家庭和谐计划” “推进婚俗改革,弘扬新风正气” 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年来,低俗恶俗的婚姻文化行为时常见诸报端,各地频频上演的婚闹行为、铺张浪费的婚庆仪式、天价彩礼、随礼攀比等为本是美好的婚庆仪式增添了不光彩的元素。为深入推进城乡移风易俗,抵制婚嫁恶俗,提倡喜事新办,大力营造文明乡风,2021416日上午在重庆市婚管中心的指导下,大渡口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联合梅明社工在大渡口步行街开展“推进婚俗改革,弘扬新风正气”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首先,社工和志愿者们向来往的居民发放婚俗简办新办倡议书、“家庭和谐计划”项目宣传手册、夫妻相处之道手册以及办理婚姻相关证件的宣传折页。社工为居民现场宣读“婚事新办简办倡议书”,让居民对婚事新办、简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之后,现场的居民们认真倾听,纷纷表示赞同、支持。接下来是现场互动环节,部分居民驻足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宣传展架前观看婚姻家庭的相关法律内容,社工在一旁为居民解读居民关心的内容。还有居民向现场的律师、心理咨询师和资深调解员咨询自己关注的话题。参与活动的居民李阿姨说:“我发现这几年随礼的价格涨了,大家都生怕得罪人了,这个攀比之风不杀住还真是让老百姓负担重,你们这样的宣传很不错。”刘女士说:“我们遇到家庭有矛盾的时候一般都是自己消化的,还不知道婚姻登记处有婚姻家庭辅导的服务,以后有需求我们一定会来求助。”社工还呼吁大家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婚俗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新风正气。

据统计,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份。通过宣传活动的开展,有利于使居民积极主动倡导婚俗改革,自觉抵制婚事中的高价彩礼、随礼攀比、铺张浪费、恶搞新人等现象,引导居民建立正确的婚姻观,价值观,营造婚事新办简办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