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聚焦重庆 > 正文

2022年第二季度助人为乐重庆好人:杨霞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2022年第二季度“重庆好人榜”发布,共20人上榜。按照事迹突出、群众公认、优中选优原则进行评选。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可在公示期间通过电子邮件向市文明办反映。 

  公示时间:2022年6月 

  电子邮箱:cq63898304@126.com 

  一、人物简介

  杨霞,女,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2月生,国家税务总局重庆两江新区税务局鱼嘴税务所干部。

  二、事迹概述

  从2011年开始,杨霞持续资助彭水县3个“窝棚小孩”完成学业。2017年,资助5名面临辍学的四川凉山彝族贫困学生继续学业。为江北区五宝小学、四川达州大风学校等乡村学校捐建5个图书角,捐书上千本。曾帮助20多名贫困学生找到爱心人士,获得资助继续学业。汶川地震期间,自筹近万元医疗物资,参加救护队赴震区开展救治和消杀;玉树地震期间,再次自筹医药物资及食品,加入医疗救护队。曾在滚滚车流中救下迷路的老年痴呆患者并送往派出所,坚持5年为患病同学汇款买药。

  三、详细内容

  大灾面前,她义无反顾逆行震区

  戊子初夏,地动山摇。

  2008年5月12日的特大地震,使汶川成为全国甚至全世界人民都牵肠挂肚的地方,数万同胞遇难,无数家园被毁。危难时刻,各方迅速行动起来,来自各地的爱心暖流汇聚于此。

  刚刚从军队转业到到税务部门工作半年的杨霞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团市委抗震救灾医疗救护队,她明白,地震中的伤员有很多是建筑物垮塌造成的骨折,她的骨科护理特长正好发挥作用。

  在得知团市委组织的这支队伍欠缺医疗物质后,杨霞四处奔波联络,在原单位武警医院的支持下,她从医药代理商那里买到了一车近万元的紧缺医药品、绷带等医疗物资,随队去往汶川。

  5月20日,到达震区后,杨霞第一时间投入到了伤员救治和防疫消杀等工作中。

  在接下来十天的工作中,杨霞跟队员们冒着30多度的高温和连续不断的余震,沿着崎岖的山路,上高山、下深谷、入村寨、进帐篷,开展巡诊、护理伤员、防疫消杀、心理疏导......在她和同伴们废寝忘食的工作下,数十名伤员获得了康复,组织交办的防疫消杀工作也圆满完成。

  由于救护队带去的常用物资及医药物资无法满足救助需求,她向税务部门报告了相关情况,在她的倡导下,重庆税务部门组织捐赠了大批灾区急需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物资,专程派人员送到救灾队伍中并及时发放给了受灾群众。

  从灾区回渝后,杨霞仍然忘不了受灾群众,她先后为17个困难家庭寄去棉被衣物和生活用品。

  在汶川救灾过程中,在杨霞用温润的爱心和精湛的护理技艺救治着一位位受灾群众身体上的伤痛,也给他们受伤的心灵带去一丝温暖和慰藉,灾区的孩子甚至直接称呼她为“观音姐姐”。

  2010年玉树地震,杨霞再次自筹医药物资及食品加入团市委的抗震救灾医疗救护队,在雪域高原上,又一次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救死扶伤,护佑生命”的人间大爱挥洒和延续。

  爱心护苗,她慷慨助学托举希望

  除了灾难面前的义不容辞,杨霞最为人们所称道的,还是她十一年如一日的爱心助学之路。她的爱心助学之路,始于2011年。

  “乌江边有个窝棚小孩!”

  “彭水高谷镇6岁贫困孤女,家庭极端困难,急需救助!”

  2011年6月,杨霞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这样的帖子,生性热心肠的她没有多想,第二天就坐上了去往彭水的大巴车。

  到达目的地,她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这个所谓的“家”,其实是乌江边山崖下一个油毡布搭起的简陋窝棚,这也是“窝棚小孩”名字的由来。

  “窝棚小孩”原名冉淋英,父母双亡,一家只剩下她和奶奶祖孙二人相依为命。

  “看着跟我孩子一般大的林林,穿着一件脏得看不出颜色、还遮不住肚子的针织衫和一双不合脚的脏拖鞋,心里难过极了,暗下决定从此关心她。”杨霞记忆犹新。

  杨霞知道,面对家境贫困、没有生活来源的一老一小,一个人的帮扶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她回到单位后,将“窝棚小孩”的情况汇报给了单位党支部。

  单位党支部决定支持杨霞的助学之举。一个个暖心帮扶举措推出:承担冉淋英全部学杂费用;在学校附近租房,方便孩子就近上学;每年至少实地探望两次;对冉淋英开展学习上的帮助和心理疏导;杨霞个人每月汇款200元,保障祖孙二人基本生活。

  2020年,初中毕业的冉淋英报考了一所职业教育学校,学校根据她的家庭情况减免了学费。

  “我们的资助和关爱一直没有停下,因为这是爱的承诺和坚守。”杨霞表示,在这十一年里,陪冉淋英一起成长是自己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事。

  从资助冉淋英开始,杨霞又陆续资助了冉淋英同村的两个兄弟冉秋林、冉家林及四川凉山州美姑县的五个彝族贫困学生。每月固定汇给这些孩子200元或者300元生活费,而且连他们用的眼镜、自行车、体检等相对大的开销也全包了。每当寒暑假,杨霞都会把接受资助的孩子们接到重庆,为联系勤工俭学的岗位,让他们体验城市生活。

  杨霞的善举不仅延续了几个孩子读书的希望,也深深地影响了受助者本身,他们都品学兼优,有的还考上了大学,成为了公益积极分子,将爱心持续传递下去。

  对贫困学子的帮助,仅仅靠物质靠金钱是远远不够的,学好文化知识是孩子们摆脱贫困的最佳途径。从2016年开始,杨霞连续5年为江北区五宝小学、达州大风学校等乡村学校捐建了5个图书角,累计捐书上千本,在数百个孩子的人生路上点亮一盏盏知识的灯。

  遇到就做,她凡人善举融入日常

  十几年来的爱心付出使杨霞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肯定,她先后获得重庆武警总队“三等功”、国家税务总局“三等功”、江北区首届道德模范、江北区最美家庭、两江新区最美家庭等诸多荣誉。

  面对这些荣誉和周围人们的称赞,杨霞说:“我并没有做什么大事,只是做力所能及的事而已。”事实上,随时随地助人为乐做好事早就已经成为了杨霞的习惯,在工作中、在生活中,她真正做到了“遇到了就做,有能力就帮”。

  在武警重庆总队医院做护士期间,杨霞曾遇到一位因子女不孝,闹绝食的老婆婆,3天没进食,休假回来知道情况的杨霞,自己在家熬了肉粥及鲜汤送到婆婆床边,婆婆性格怪癖,直接打翻了杨霞端上去的食物。杨霞不放弃,也不生气,继续端汤递粥,推翻就再送,第四次送去时感动了这位婆婆,引得婆婆大哭起来,接受了好意。杨霞又找到这位婆婆的子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子女认识到了错误,在杨霞的悉心照料下,这位婆婆很快就康复了。

  脱下军装换上税服,杨霞依然没有改变自己热心助人的习惯。2011年,杨霞到鱼复税务所工作,面对外来入渝企业工作人员对重庆人生地不熟、出行不便的情况,她便自己开私家车接送,带领他们办理相关事宜。2013年,某大型招商引资企业要在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区落地,她接到3小时内必须办完该企业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前期手续的任务。在各部门的支持下,她自己往返各办件点,二个半小时完成了工商注册、刻章、税务登记、组织机构代码等事宜。三个小时的办件速度,不仅让企业感受到了两江新区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也为他们投资重庆投资两江新区带来了信心和温暖。

  2016年的一天晚上,杨霞送儿子典典过江去上课,在路过黄花园大桥时,看到了令人唏嘘的一幕:车流如梭的超车道上,有一老人冒着冷雨在蹒跚前行。这一晃而过的场景令她内心无法平静。没多想,下桥后她便掉头绕道重新上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把老人接到了车里,并送上面包和饮料。简单地了解得知老人患有老年痴呆,迷路后已经在外面走了一天。杨霞当即将老人送到了最近的派出所寻找家人。

  十几年来,杨霞向社会奉献的善心和爱心远不止这些。她曾在深夜为在高速路上挥舞手臂寻求支援的母子停留,帮助更换轮胎,让她们得以重新上路;她曾为二十几个贫困孩子找到了爱心人士,让更多孩子在生活学习上有了保障。她曾五年如一日为患病的同学汇款买药,直到同学离世......

  在杨霞的带动下,家人、同事、朋友,周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的队伍中来。

  “遇到了就做,有能力就帮”,杨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简单的话语,正是这一次又一次的“做”,一次又一次的“帮”,诠释了一名党员的初心坚守和质朴执着,展现了一名税务干部心系人民、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操。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