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聚焦重庆 > 正文

2022年第二季度孝老爱亲重庆好人:刘方琼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2022年第二季度“重庆好人榜”发布,共20人上榜。按照事迹突出、群众公认、优中选优原则进行评选。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可在公示期间通过电子邮件向市文明办反映。 

  公示时间:2022年6月 

  电子邮箱:cq63898304@126.com 

  

  一、人物简介

  刘方琼,女,1979年7月生,群众,永川区永荣镇白云寺村村民

  二、事迹概述

  刘方琼四岁丧父,母亲带着弟弟改嫁,她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到了适婚年龄的她只有一个要求,带着爷爷奶奶嫁人。她的善良和孝顺感动了同样善良的李清洪。因为担心爷爷奶奶夜间需要茶水或病痛时没人帮忙,两人结婚时就在一间屋子安放了两张床,和老人同屋生活。2002年爷爷去世,如今,奶奶黄兴玉已101岁高龄。在刘方琼夫妇的细心照料下,奶奶思维敏捷、身体健康。

  三、详细内容

  阳春三月,正是春暖花开的时候,在永荣镇白云寺村破碑村民小组刘方琼家里,一家人正忙碌着为奶奶筹备“101岁寿宴”。

  当老人满脸幸福的看着跪在面前拜寿的五代同堂的儿孙,她已经分不清哪个是曾孙玄孙了,口中赞赏的还是几十年相依为命的孙女刘方琼。“你养我长大,我陪你百年。”村民口中赞不绝口的“乖孙女”,就是刘方琼和百岁奶奶黄兴玉的动人故事,直到老人百岁,几十年如一日,同屋居住着、照顾着、关心着、爱护着。

  老人花白头发、满脸皱纹、面容慈祥,热情地对记者说:“孙女、孙女婿,两个曾孙女对我都好!每天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我还越活越年轻了!”似乎仅靠语言无法表达她的意思,老人对着孙女竖起大拇指。

  刘方琼看到奶奶开心的样子,高兴地笑了。在回忆起最艰难的时候,刘方琼眼含泪光地说:“1983年,我的父亲发生意外溺水身亡。当时奶奶58岁、爷爷60岁,母亲胡光纯既要照顾我还要照顾弟弟,日子非常艰难。两年后,没有一技之长的母亲,迫于生活压力只好带着年幼的弟弟改嫁给了邻近的村民。从那以后,我就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度过了那段艰难的岁月。”

  刘方琼的母亲胡光纯改嫁后,胡光纯的丈夫也经常给刘方琼一家送钱送物、帮衬着做农活,但刘方琼一家的生活依然十分困难。6岁起,刘方琼就和奶奶睡在同一张床上。也是从那时起,小小的刘方琼就开始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和农活儿。在她八九岁时就在家帮忙晒谷、收谷……

  长大后,出落得亭亭玉立的刘方琼也吸引了不少年轻小伙追求的目光,也有媒人频频来访。但刘方琼只有一个前提条件:不管是谁,娶她就必须“倒插门”,且有孝心,愿意和她一同照顾爷爷奶奶一辈子。

  从那以后,照顾家里老人们的重担就都落在了刘方琼的肩上,爷爷、母亲、继父,尤其是高龄的奶奶,她一照顾就是几十年。

  “奶奶从小把我养大,我对她的感情很深,所以长大后,随着爷爷奶奶的岁数增大,我都尽心服侍在旁。从1999年我与李清洪结婚至今,因为担心爷爷奶奶夜间需要茶水或病痛时没人帮忙,我们就在一间屋子安放了两张床,同屋居住。”

  2001年,刘方琼的爷爷生病了,夫妻俩四处借钱帮忙医治,悉心照料。2002年,爷爷去世时,家中已一贫如洗,夫妻俩又四处借钱,让爷爷入土为安。2004年,刘方琼的大女儿3岁,小女儿即将出生时,家中房屋完全垮了,刘方琼只好带着奶奶返回丈夫李清洪的“娘家”。随后,为了重建家园,更好地照顾老人,刘方琼夫妻俩到红炉镇红石村找撂荒地种植庄稼,丈夫李清洪四处找煤矿干活。30多年来,刘方琼细心地照顾着奶奶,天气炎热的时候,她每天都坚持给奶奶擦洗身子、换洗衣裤,刷牙、洗脸、梳头。吃饭时,她总是把肉和菜切得细细的,只为了让奶奶多吃一点。天气好的时候,她把奶奶带到院子里坐坐,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奶奶生病时,她和丈夫背着奶奶到医院治疗,每天端水喂饭,清理大小便从无怨言。

  如今,黄兴玉已经101岁高龄,在刘方琼的细心照料下,思维敏捷,精气神儿好得不得了。每天她都会陪奶奶说聊聊天,带着奶奶做些简单的运动。

  刘方琼身上的孝道,是一种正能量,并时刻影响着周围的人。刘方琼对年迈的奶奶尽心竭力,不仅被周围的邻居们传为佳话,也深深地影响着自己的两个女儿。每次放假回来,两个女儿总是为老人买好吃的,看着父母太劳累,总会主动帮忙分担。

  “奶奶有4个女儿,很多人都劝我把奶奶送过去,这样就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做自己的事,但奶奶的生活习惯只有我知道,我也不放心把奶奶交给已经上了年纪的姑姑照顾。”刘方琼说,“奶奶这辈子不容易,受了那么多苦,做孙女的应该尽点孝道,这么做,也是给下一代人做个榜样。”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