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聚焦重庆 > 正文

2022年第二季度自强不息重庆好人:唐大焱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2022年第二季度“重庆好人榜”发布,共20人上榜。按照事迹突出、群众公认、优中选优原则进行评选。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可在公示期间通过电子邮件向市文明办反映。 

  公示时间:2022年6月 

  电子邮箱:cq63898304@126.com 

  

  一、人物简介

  唐大焱,男,汉族,1984年7月生,无党派人士,重庆叶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重庆五谷粮食画第五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二、事迹概述 

  2008年,24岁的唐大焱因意外事故长期卧床,后开始拄着拐杖进行创业。2011年,创办重庆叶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企业多次被评为“微企成长之星”、重庆市著名商标,每年创造的经济收入达400多万元。积极投身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累计捐款捐物20万元,深入学校和村社开展送文化等艺术传承活动数百场。曾获得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优秀奖;“创享山城”重庆首届残疾人文化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20年获评全国最美家庭、重庆市文明家庭等荣誉。

  三、详细内容

  2008年9月25日,唐大焱在安装粮食画时不慎从十米高的画室窗台上坠落,造成全身双脚根骨、双盆腔、尾椎骨、腰椎衡突、肘关节、腕关节等20多处严重骨折,右肺严重挫伤,医院出具了三次病危通知书,因伤势太重,生还的几率极小,即便恢复得最好,也可能终身在轮椅上度过。关键时刻,亲情的羁绊和对五谷粮食画的极度热爱激发了他对活下去的渴望,凭着顽强的意志和生命力,最终创造了生命奇迹。

  2009年3月,在家卧床数月后唐大焱开始以轮椅为伴,此后半年咬紧牙关坚持做康复训练,每一步行走都很艰辛。但从未放弃,在家人的持续鼓励下,他忍住一次又一次疼痛,不认输、不气垒、不懈怠,朝着自己的“五谷梦”慢慢前行。经过长期的坚持训练,唐大焱靠拐杖支撑才能独立行走,便立即开始创业,忍着身体上的疼痛苦练五谷粮食画技艺。然而,在二次创业刚起步之时,爷爷、婆婆、爸爸、妈妈等至亲先后过世,年仅26岁的他再次遭受巨大的精神打击。面对祸不单行的人生逆境,他没有一蹶不起,而是选择坚强面对,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克服身体不便,继续开始创业之路。

  2011年10月,唐大焱成功创办五谷粮食画微型企业---重庆叶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凭借五谷粮食画的艺术功底和精湛技艺,他开始积极参加全区全市全国的各类艺术品赛事和残疾人专项赛事,先后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重庆残疾人文化月活动、重庆残疾人文化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市“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专项赛、重庆市“梦想100”人生规划大赛等赛事中取得多项荣誉奖项。创办的微型企业获评重庆市“十大微企成长之星”、重庆市著名商标、重庆市“守合同重信用”微型企业等荣誉。从遭遇困境到事业有成,离不开幸福美满的家庭的时刻陪伴与支持,其家庭先后获评为“全国最美家庭”、“重庆最美家庭”,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重庆市文明家庭”。

  遭受生活困境,仍常怀感恩之心。他开始思考如何回报社会,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在技艺上,作为重庆五谷粮食画第五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经常免费深入学校和村社开展送文化等艺术传承,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让更多的人掌握一门技艺。在物质上,通过多种方式长期从事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累计捐款捐物二十余万元。他说:“帮助更多的人走出疾病、残疾等困境,让他坚强勇敢地面对生活,重拾生活信心,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这是我对曾经关心帮助鼓励支持过我的好心人最好的回报。”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