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精神文明简报 > 正文

重庆精神文明建设2021年第4期(总第1272期)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汇聚志愿服务力量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全市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开展“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建立队伍1050余支,招募志愿者24.9万名,开展活动2.4万余场次,近750万人次参与,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汇聚起强大群众力量,入选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2020年“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一、构建队伍体系、完善运行机制,确保活动队伍不断壮大。强化志愿者注册和时长管理,面向高校、企业、社会组织加大专业志愿者招募力度,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系统完善生态文明传播、生态环境保护、守护绿水、守护青山、城市提升、美丽乡村、绿色生活等7大志愿服务队伍体系。进一步发挥市级专业志愿服务总队枢纽作用,巩固“市级总队+专业志愿服务组织”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市级总队+区县分队+各类志愿服务组织”队伍体系,7个市级总队均已实现“有工作人员、有经费保障、有重点项目、有章程制度、有培训指导”,巴渝公益、绿叶义工等专业志愿服务组织作用充分发挥,新增各类志愿服务队伍50余支、志愿者3万余名,累计建立队伍1050余支,招募志愿者24.9万名。

二、聚焦中心工作、培育工作品牌,确保活动项目常态长效。着力发挥品牌引领作用,着力培育一批群众参与度高、活动实效突出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一行业一品牌”工作目标。市文明办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团市委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项目,深入开展“无废城市共建共享”“百镇千村万户”及“五进”生态环境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会同市水利局、团市委持续深化“守护绿水”志愿服务项目,深入开展“河小青”“洁小青”“志愿青春 护水有我”“亲水卫士 绿色骑行”志愿服务活动。会同市林业局持续深化“守护青山”志愿服务项目,深入开展自然保护地“自然讲解”、“森林大篷车”保护巡护等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守护青山小林长”志愿服务行动。会同市城市管理局持续深化“城市提升”志愿服务项目,深入开展“文明新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深入推进“城市管理五长”志愿服务活动。会同市农业农村委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志愿服务项目,深入推进“守护乡愁志愿服务活动。会同市妇联扎实推进“绿色生活”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美丽家园巴渝巾帼行动”。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市爱卫办,深化爱国卫生志愿服务行动,发布《重庆市市民健康公约》,组建健康科普志愿服务队、病媒防制志愿服务队。据统计,全年累计开展活动2.4万余场次,志愿者服务时长累计达30万小时。

三、发挥考核作用、强化工作保障,确保活动成效显著提升。强化市委、市政府专项目标考核牵引作用,严格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和“季统计、季通报”制度。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市级相关部门均将投入到“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经费纳入工作经费保障并逐年增加。落实政府购买志愿服务、委托服务制度,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环境治理机制不断完善。把“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引导各中心、所、站常态化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积分银行等统筹落实嘉许激励措施。组织开展“最美志愿者”推选表扬,推选最美“生态环境保护”“守护绿水”“守护青山”志愿者等60名。完善志愿者定期培训、实践训练、交流学习等制度,市和区举办专题培训200余场次,全面提升志愿者服务能力和水平。

突出坚持“四动”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全市认真贯彻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对标对表中央文明办新版《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标准,着眼打基础、利长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我市已经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7个、全国文明县城2个,12个区成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4个县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全面发动。一是抓好顶层设计。制定出台《重庆市2018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县城)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文明在行动”系列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在面上展开、在区县拓展。二是实施分层培育。按照“整体推进、分层实施、重点培养、有效突破”工作规划,要求各区县从市级文明城市创建抓起,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做到既有阶段目标又有长远规划。三是压实层级责任。推动建立文明城市创建党政“一把手”工程,注重发挥各级文明委、文明办的统筹协调作用和文明委成员单位的推动作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体制机制。

二、把准创建方位,坚持示范带动。一是突出以老带新。积极推行“文明带提名、提名带新创”工作方式,组建互帮互鉴小组25个,组织创建区县到创成区县学习,邀请创建专家深入25个区县讲述创建故事、分享创建经验,先后开展集中培训36场次,直接受众达2.5万余人。依托重庆文明网探索建立创建专家咨询库,完善全市创建信息共享平台,运用“互联网+文明城市创建”推动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二是注重以会促创。遴选创建成效突出的区县召开现场会,组织大家围绕公益广告宣传、市容市貌整治、社区综合治理、窗口单位服务、交通秩序规范、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内容进行实地观摩,进一步激发创建区县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进一步激活创建动力,推动形成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创建态势。三是加强交流互鉴。采取“集中组织+自行组织”方式,组织相关区县前往张家港、北京、上海、成都等文明创建的先行者、经验丰富的兄弟城市学习观摩30余次,帮助大家开拓视野、寻找差距、提升能力。

三、注重创建品位,坚持创建联动。一是抓好连片共建。根据直辖市城区事权、物权、财权等特点,制定城市总体发展和城区特色推进的创建办法,完善城市与城区、城区与城区、县城与城区之间协同创建机制,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文明成果共建共享。二是抓好文化共享。挖掘巴渝文化丰富内涵,推动区县在创建过程中加强历史文化资源活态利用,把历史文化元素植入景区景点、融入城市街区,56条历史文化街区得到保护开发,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活动300余场,促进城市文脉特色化展示、一体化延续。三是抓好品质共育。认真贯彻“一尊重五统筹”要求,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推动区县深化城市建设管理,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大力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促进城市发展更可持续、生活环境更加宜居。

四、抓住关键部位,坚持督导推动。一是加强服务指导。针对37个点位和内容,进行具体督导推动。定期深入基层一线专题调研,指导10个提名区县、10个申创建区县、5个创成区县查找问题短板,研究对策措施,科学制定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推动创建工作更加注重过程、贴近实际。二是实施动态管理。采取“集中检查”与“交叉互查”、“平时测评”与“年终考评”相结合方式,强化对10个创建区县和5个创成区县的考核力度。组建以“两代表一委员”和道德典型组成督导工作队,常态进行“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做方案、不设路线”的暗访随访,推动创建工作常态长效。三是建立报告制度。建立文明城区(县城)每年向市文明委报告工作制度,对个别创建工作不力、整改问题不及时的区县,进行约谈、提出整改要求,力戒形式主义。

开展“我劳动 我快乐”主题活动

力求推动劳动教育落地落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组织开展“我劳动 我快乐”主题活动,推动全市劳动教育落地落实,有效引导未成年人尊重劳动、热爱劳动。

一、四维引领,促进劳动教育具象化。结合未成年人年龄特点和成长规律精心策划主题活动,创新设计“我爱我家”家务劳动、“我爱学校”成长劳动、“我爱公益”志愿劳动、“我爱自然”体验劳动等内容,将未成年人劳动教育具象为家庭自立劳动、校园服务劳动、社会公益劳动、自然体验劳动四个维度,达到以劳树德的目的。

二、联盟集聚,促进劳动教育精品化。组建重庆市未成年人劳动教育联盟,集聚293所具有优势资源和先进经验的成员学校,搭建资源共享、互学互进平台,促进联盟学校劳动教育水平共同提高。联盟设置理事会、秘书处,保障规范运行和作用发挥。组建联盟专家团队,共同开发劳动教育课程,启动12个重点课题研究,组织编写《劳动教育创新案例》。举办城乡学生劳动技能比赛3场,开展劳动教育互访活动20余次。

三、夯实阵地,促进劳动教育实践化。坚持基础好、项目优、效果实等原则,从特色农场、农业体验园、生态观光园区、非遗手工作坊、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劳动实作地等场地以及现有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青少年社会实践体验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等单位中,遴选100个未成年人校外劳动实践示范场所。联合教育、共青团等部门加强示范场所管理,出台管理办法,开通投诉电话,建立巡查制度,保障规范运行。

四、示范带动,促进劳动教育普及化。定期开展示范活动,组织学生走进乡村、走进自然,参与下田劳动体验,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品质。开展重庆市“快乐劳动小能手”展示活动,设置爱家庭、爱学校、爱公益、爱自然等4类“小能手”奖项,每年各表彰10名,选树宣传示范性强、引领性强的学生典型。加强考核评价,选树10名劳动教育优秀校长、100名劳动教育优秀教师,把劳动教育成果纳入文明校园创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加分考察内容。

五、峰会研讨,促进劳动教育科学化。为贯彻落实1124日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精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联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中小学管理》杂志社,在重庆市人民小学校举办首届中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峰会暨重庆市未成年人劳动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当代雷锋”郭明义、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等名人名家出席,全国500多位大中小学校劳动教育精英参加。大会开展“2021劳动教育风向标”高端研讨,发布《劳动教育教室标准》、《大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宣言》,发起成立“中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峰会”。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