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北碚区 > 正文

北碚:老旧小区迎来“逆生长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老旧小区安装的电梯

    “老旧小区改造给我们居民带来了好处。如今不仅出门方便了,小区环境也变好了。”在新房子社区散步的居民张小华

  道路改造、楼体美化、垃圾分类……一段时间以来,朝阳街道凝心聚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断营造功能完善、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小区环境,不仅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也推动了城市品质迈上新台阶,“皆清洁、皆美丽、皆有秩序、皆可居住,皆可游览”的城市形象初步显现,改了环境,聚了民心。

  据介绍,新房子社区位于文星湾大桥内侧,辖区建筑多为上世纪90年代修建,设施设备不完善,无有效物业管理,长期以来,主要靠居民自治管理。

  因为没有物业管理,社区内部分房屋出现损坏也未能得到及时维修。新房子社区居民申泽珍告诉记者:“没有改造以前,居民楼外墙脱落,看起来一点也不整洁,电线电缆像蜘蛛网一样,感觉社区破破烂烂的。”

  为改善社区环境,让居民住得舒心,2019年,新房子社区被纳入北碚区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在文星村、新房子片区部分区域、重要节点由朝阳街道试点实施了一期改造项目,对小区休闲花园、路面、梯步、护栏及绿化进行了全面整治。

  在此基础上,今年朝阳街道实施了二期改造项目。新房子社区党委书记唐海燕告诉记者:“这一次改造将对小区楼栋外立面进行改造美化,提升洁净度和美观度。同时,还将对住宅窗户、屋顶以及小区内地下管网、门面的店招店牌等进行改造,进一步提升居民居住舒适度。”

  不仅如此,今年朝阳街道还实施了新房子112号、113号危旧改项目。据介绍,该项目按照“四原”原则,由居民自筹自建,区政府补助的方式实施危旧改。涉及旧房拆除、地基勘测及加固、房屋设计、主体结构建设、外立面装饰、地下管网铺设、外部环境整治等各个方面。

  近年来,朝阳街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创新社会治理,凝聚辖区发展合力,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朝阳街道党工委书记谢智慧介绍:“接下来,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统筹安排下,努力争取国家和市级支持,把朝阳街道2000年以前建成的住宅都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的范围。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将继续走好群众路线,注重功能提升、业态提升和服务提升。我们要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助推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朝阳文创大道和全市夜间经济示范带等发展平台建设,进而推进辖区高质量发展,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