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璧山区 > 正文

璧山区:“政务+邮政”61个事项实现“就近办”“快速达”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今年以来,璧山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探索创新“政务+邮政代办”合作新模式,共建“网点申请、邮政代办、快递送达”的服务体系。让涉及企业和群众的6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就近办”“快速达”!

  “你好,是罗老师吗?我们邮政给你代办的驾驶证到了,麻烦你出示身份证签收一下。”近日,在丁家街道渝隆路一超市,老板罗世禄收到邮政快递员送来的新驾驶证后惊喜不已。

  前不久,罗世禄来到街道邮政网点办事,得知这里可代办驾驶证更换业务,罗世禄立马向工作人员提交了身份证、老版驾驶证等资料。让罗世禄没有想到的是,仅仅过了三天时间,邮政快递小哥便把新办好的驾驶证送到了他手里。

  “丁家街道距璧山城区20余公里,过去,要更换驾驶证,需驾车半小时到城区车管所,且排队时间长,耗时又费力。”罗世禄说,现在,街道邮政网点便可代办证照更换业务,办好后还有专人送上门,这样的服务值得点赞。

  据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杨洪波介绍,针对企业和群众办事到场次数多,排队时间长等问题,近日,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探索创新“政务+邮政代办”合作新模式,共建“网点申请、邮政代办、快递送达”的服务体系,企业和个人办理证件更换、补贴申领、税费和水电气费缴纳等61项政务服务项目,在邮政网点递交资料后,邮政代办员或政务服务办工作人员将进行全程办理,最后由邮政快递将证照送到办理人手中,有效缓解了办事人往返和排队时间长等问题。

  目前,璧山区的15个镇街已建成邮政代办服务网点42个,今年来,共代办件109622笔,实现代收税费、水电通讯费等8821.124万元,得到企业和群众广泛认可。

  杨洪波表示,下一步,在“网点申请、邮政代办、快递送达”的基础上,璧山区还将利用5G、互联网等技术,实现办理事项网上预约,邮政工作人员上门办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足不出户、服务到家”。

  (璧山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