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璧山区 > 正文

璧山区:铺“数字农村网 助乡村振兴”加速跑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近年来,璧山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做好现代农业发展大文章,形成了水果等农业主导产业。

  产业兴起来了,如何让产业更具活力,是企业和基层政府面临的巨大挑战。璧山区依托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发挥全区152个益农信息社深入乡村的优势,为企业及种养大户提供智慧农业、农产品品牌包装、电商销售等种、管、采、卖全产业链服务,带动农村产业发展,促进农产品销售,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添砖加瓦。

  2008年,琪金集团成立,历经数年的探索发展,如今该企业已成为专业从事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及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龙头企业。琪金集团生产的土猪肉,具有肌内脂肪高、保水能力好、肉质软糯的品质,拥有线下门店共计600余家,销量稳居同类行业前列,但品牌知名度覆盖面不够大,企业面临从产品竞争过渡到品牌竞争的转变。为了扩大琪金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2021年4月,在当地政府的引荐下,该公司与当地益农信息社进行深度合作,通过策划一期一会等电商运营活动,利用农交会、智博会等重要展会现场进行品牌包装、品牌宣传,扩大了琪金猪肉品牌影响力。 

  今年,受疫情影响,璧山区七塘镇跃进村血橙种植园,来现场采摘的人较往年大幅减少。为帮助种植园的血橙销售,3月25日,渝益农联合七塘镇政府共同组织的渝益农血橙科学种植及直播带货开播,七塘镇跃进村党总支书记刘崇良现场讲解血橙“留树储藏”技术,与直播间观众亲切趣味互动,直播带货的半小时内,观看人数超1300人次,共计销售血橙80余件。

  作为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运营商,为确保“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重庆移动依托渝益农平台,围绕服务全市主导产业发展,运用线上线下联合的方式,开展春季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及直播带货。截至目前,已帮助八塘樱花、七塘血橙等产业开展直播,让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户足不出户,就可接受专家的培训指导,提高了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并通过渝益农电商平台销售及直播带货等方式,帮助受疫情影响销路受阻的农产品有效拓宽销售渠道。

  据悉,益农信息社将根据璧山区产业发展需要,联合农业技术单位、基层政府、种养大户、益农信息社信息员等,持续开展直播带货、农技培训等服务,为农业产业提供“种管采卖”全产业链服务,共同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璧山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