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长寿区 > 正文

便民!长寿智慧政务“一张网”上线,群众办事只跑一次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原来我们得挨个部门跑,现在资料一交就坐等拿证啦。”824日上午10点,前来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新办幼儿园审批手续的刘先生,对该中心的行政审批服务连连称赞。

  

  刘先生说,以前,新办幼儿园要先到区教委窗口办理实施学前教育的民办学校设立审批,然后到区民政局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业务,往返多个窗口跑。如今,智慧政务“一张网”上线后,采取集中审核、集中办理模式,一次就能在社会事务综合服务窗口办结两个部门的相关事项。

  “以前确实存在群众办事不知去哪儿办、怎么办,或是要跑多个部门跑许多趟的问题。”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督查科科长王静告诉记者,“智慧政务‘一张网’建成后,实现了对全区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数据集成,能够更直观地反映企业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对我们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供参考和指导。同时,对每一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跟踪,我们可以更好地督促部门,按照承诺时限办结业务。”

  据了解,智慧政务“一张网”于今年6月上旬正式上线,“长寿畅快办”也推出支付宝及微信公众号,68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线上办理,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政务服务。需现场办理的情况,可在手机或自主取号机预约取号,短信即时提醒排号情况,大大缩短了群众跑路次数和时间,对于办结后的各类凭证,可通过邮政免费快递到家,真正实现了“一门一网、一号一窗、一件一次”。

  

  与此同时,记者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看到,自主取号机、自主咨询台、大数据显示屏等设备一应俱全。曾经数十个部门办理上千种政务服务事项的服务窗口,精简为多个综合服务窗口。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智慧政务“一张网”上线后,一个窗口可以承接多种政务事项,工作人员对政务事项进行受理后,直接送各部门相关人员进行限时审批,实现群众与相关部门“不见面”,更加方便快捷。同时,区行政服务中心将13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出4135种服务场景,并配备专岗专业人员提供咨询服务,能满足群众办事的所有需求。

  “打开手机,点开‘长寿畅快办’微信公众号就可以看到办事指南,申请条件、申请资料、办理流程等信息一目了然,根据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就可以了,整个过程不超过半个小时。”同来办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的王女士表示,以前办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要什么材料、程序怎么走,一点儿都不清楚,要跑好几趟,但现在有了智慧政务“一张网”,很多业务网上就可以直接办理,既省时又省力。

  下一步,区政务服务中心将努力在简环节、优流程、提效能、强服务方面实现新突破,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的政务服务。记者 张小睿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