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长寿区 > 正文

《家庭反暴力法》适用于家庭及家庭以外共同生活的人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反家庭暴力法》只适用于家庭成员之间吗?在1124日区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区法院给出了答案:不是的。

  什么是家庭暴力?在很多人的概念里,家庭暴力就是丈夫打老婆。事实上,据调查,妇女、老人、小孩、残疾人等都是家庭暴力的首要受害者,在暴力形式上,尽管殴打等身体侵害是家庭暴力的主流,但辱骂、恐吓等精神暴力的严重性也越来越凸显。《反家庭暴力法》明确规定,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区法院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解释,除了存在的血亲、姻亲和收养关系的家庭成员,《反家庭暴力法》同样适用于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也就是说监护、寄养、同居、离异关系的人员之间发生的暴力也被纳入到家庭暴力之中,受到法律约束。记者 骆英 雷羽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