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长寿区 > 正文

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宣传部关于“文明行为促进月”系列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

  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文明行为促进月”系列工作的通知》(渝文明办〔2022〕3号)要求,我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发挥志愿服务在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坚决确保“文明行为促进月”系列工作落实落细。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如下:

  一、加强宣传,全力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广泛开展《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全区各级各部门利用LED屏推送《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发布相关公益广告300余条。组织党员干部对《条例》深入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学深学透、以身作则、传及亲友。结合各类阵地活动对群众开展《条例》宣传,发放《条例》单行本,宣传折页等共计5000余份。结合《条例》内容创作文艺作品,开展文艺宣传15场。二是用好新媒体宣传矩阵。将宣传活动的相关内容,综合文字、图片等精心编辑成新媒体推文,通过区融媒体中心官方公众号、“人人长寿”APP、长寿新闻网等平台,引导更多社会群众深入了解《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切实深化“文明行为促进月”系列活动影响力,用“志愿红”点燃“群众文明热”,不断推动志愿服务提质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营造人人利他、人人成长的长寿人文精神。

  二、精心策划,抓实文明实践活动。一是组织开展“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专项行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持续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我文明·靠右行”,积极践行“文明排队行”“文明停车”等行为。印发《关于在公职人员中进一步倡导文明行为的通知》,在全区推广使用普通话,倡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文明行为。常态化开展文明长寿建设监督考评,对乱吐乱扔、乱闯红灯、乱搭乱建、车辆乱停放、违规在公共场所吸烟、养宠不牵引等不文明行为开展督导,大力营造“让文明成为习惯,让习惯更加文明”的良好氛围。二是组织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发动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通过实际行动,营造“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良好氛围。开展“六讲”志愿服务活动30场次,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全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100余场次,开展“美化环境、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开展困难群众慰问帮扶、特殊人群关爱帮扶40余次,开展“爱心传递午餐 情暖环卫工人 ”志愿服务活动,送出爱心午餐80余份,开展爱心义诊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三是持续推进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工作。在全区各机关单位食堂、各餐饮企业深入推动“吃得文明”,倡导“文明用餐”践行“光盘行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养成勤俭节约习惯。四是深入推进“我劳动 我快乐”主题活动。区教委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参加劳动实践,体验乡村振兴成果,增强对大自然的热爱,培养劳动光荣意识。积极塑造广大未成年人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五是开展“幸福照进来、一起向未来”全家福拍摄暨云平台宣传推广活动。开展“幸福照进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征集活动,通过投稿、推广评选、作品展览等方式,晒出老百姓幸福生活,倡导新时代长寿人民的精神风貌。六是开展“你文明 我点赞 共践行”主题活动。聚焦环境卫生、社会秩序、规范服务和身边好人好事等,采用多种形式,广泛普及现代文明礼仪知识,引导广大市民争做文明理念的倡导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

  特此报告。

                              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宣传部

                                   2022年3月31日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