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长寿区 > 正文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筑牢基层“精神内核”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盘活基层、打牢基础的重要举措,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丰都县坚持试点先行,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走好“群众路线”,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一、整合资源,化“聚变”为“巨变”

  丰都县坚持系统思维,始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一项全城联动、全民参与的系统工程,把文明实践工作作为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的“一把手”工程。

  一是重组优化。积极组织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整合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按照“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群众最大化”的原则,采取对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等阵地重组优化,进行资源再分配,统筹党建、文明实践、基层治理等整合成村级“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综合体。

  二是盘活拓展。坚持多维度出发,编织多层次、宽领域、全民共享的“阵地网路”,有力拓展文明实践的“最大半径”。将“线下”阵地和“线上”阵地建设相结合,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构建“线上线下同步、资源互通互惠”的云上阵地,切实把志愿服务送到群众指尖,为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开辟空间;充分利用闲置校舍、闲置民房、廊桥院坝,围绕群众聚集点打造文明实践点,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阵地就延伸到哪里,宣传教育就渗透到哪里。

  三是联动提升。坚持“不另起炉灶、不到处折腾”的理念,通过整合阵地资源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有效推动功能、力量和活动的联动集聚。创新推动“文明实践进网格”,依托网格化统筹资源、品牌化打造菜单式配送服务,构建“县、镇、村、点、户”五级动态联动的“阵地网链”,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需求掌握更精准、供给服务更完善。

  二、壮大队伍,集“人气”聚“人心”

  充分发挥志愿者在文明实践中的主体作用、灵魂作用,建立一支受群众欢迎、专业素质强的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统筹优势资源。充分调动科、教、文、卫等领域工作者积极性,组建结构合理、类别多样、素质优良的志愿服务常备队伍体系。积极组织各级各部门统筹整合优势资源,融合建立理论宣讲、教育服务、科普服务、文体卫服务、法治服务、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六大平台”,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共享共用,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组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各级各部门志愿服务分队共计873,明确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总队长,亲自抓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和管理。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志愿服务队伍、科技志愿服务队伍、青年突击队,不断强化志愿服务队伍专业化建设。充实文明实践信息平台管理队伍,实现“一所一人”“一站一人”有效管理。健全队伍培训制度,组织各文明实践所(站)管理人员、志愿者骨干650开展集中轮训,让志愿者真正成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生力军。

  三是打造孵化基地。面向全县招募具备音乐、书法、舞蹈、摄影、绘画、农技等专业技术才能的志愿者,组建专业培训导师团队;依托“巾帼夜校”“中老年学校”等载体,面向全县免费招收学员,成功孵化“声入人心诵党恩”“翰墨飘香传家风”“琴韵悠悠说孝道”等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个人爱好和志愿服务深度融合,打造一支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伍。

  三、丰富活动,使“小阵地”起“大作用”

  丰都县注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过程中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四小四大”主题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

  一是借“小板凳”讲述“大道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志愿服务,创新开展“廊桥故事会”“榜样面对面”等活动,把百姓名嘴、致富能手、田间秀才等民间人才请上“讲台”,采取“群众点单、讲师配餐”的方式,用身边人讲身边事,深入农家院坝、田间地头开展理论宣讲3567场次,打造群众身边的“土课堂”,第一时间把党的声音、民生政策、农业技术、法律知识、健康常识、先进典型等播洒到群众心间。

  二是用“小背心”传递“大温暖”。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环境保护、纠纷调解、孝老爱小、农忙义工、文明劝导、文艺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4980场次。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组织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志愿者500余人,深入城区开展文明劝导;组织个体商户、私营企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各类社会爱心人士开展“每日一捐款”“每周一活动”“每月一反馈”等活动,实现从信息需求采集、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效果评价全链条式规范化管理。

  三是让“小舞台”绽放“大精彩”。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组织文艺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建筑工地、农村院落赠送文艺演出、优秀剧目,木棒槌戏、石工号子、楼子山狮舞会、戏牛舞等本土特色节目下乡1200余场。以县内革命旧址遗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学习阵地,广泛开展主题展览、专题讲座、缅怀祭扫等主题教育和小萝卜头进校园活动”2500余场,开辟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

  四是凭“小积分”兑换“大文明”。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把志愿服务、典型评选、学习培训、垃圾分类等纳入积分范围,设立“新时代积分兑换点”,规范管理登记、发卡、积分、兑换、监督一条龙流程,创新开展积分兑礼品、积分换服务、积分评先进,逐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丰都县委宣传部干部  何银银)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