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垫江县 > 正文

垫江、长寿强化合作 积极融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共同推进龙溪河经济示范带建设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记者从垫江包家镇获悉,本着“政府推动、市场主导、错位发展、开放共赢”的原则,该镇与长寿区云台镇、龙河镇、石堰镇签定协同发展共建协议。双方将在民营经济、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生态保护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积极融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共同推进龙溪河经济示范带建设。

  

  按照共建方案,包家镇与云台镇、龙河镇、石堰镇充分挖掘利用四镇在区位、资源、产业、生态等方面优势,坚持以长寿湖为主阵地、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加快实现互联互通、产业互补、文旅共融、环境共治、服务共享的联动协调发展新格局,积极融入“一区两群”协调发发展,共同推进龙溪河经济示范带建设。

  在民营经济互通方面,推动交流互访,定期组织各地民营企业、商协会代表召开座谈会议。每年组织召开行业峰会,分析研究行业领域内的机遇和困难,分享投资信息和投资经验,促进产业合作。搭建合作平台。积极为“龙河、云台、石堰、包家”四地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合作牵线搭桥,探索建立双方民营企业在各地享有同等服务的长效机制,共同组织开展维权、政务、投资等专题活动,促进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产业融合。引导各地民营企业在人才、管理、技术、资金、产业链上下游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促进各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强化信息互通。加强政策措施、工作经验、调研成果等信息交流。着力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在理想信念教育、参政议政、经济运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强信息交流,实现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

  在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加快推进交通一体化建设。联合推进X575升级省道建设,联动推进长寿湖环湖路—龙河长安村—包家甄桥村道路升级改造。协调推进龙河长乐村连通包家甄桥村委办室沿湖路建设。共同加强两镇境内的旅游公路及出镇联网公路建设。

  在共同推动柑橘产业联动协调发展方面,依托长寿湖独特的气候条件,共同推进各地初具规模柑橘产业的升级,打造高品质的柑橘产业。各地在现代柑橘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标准化柑橘产业示范园建设、晚熟柑橘品种和中熟品种晚采技术推进,强化与柑橘科研院所合作,无公害标准化栽培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产后商品化处理、肥水一体化等新技术推广、规划建设柑橘产业交易市场等领域深化合作,促进各地优势产品互惠互通。

  在强化协同开放创新方面,联合打造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充分发挥各地榨菜、香椿、花椒、柚子、柑橘、蜜本南瓜、生猪养殖等特色农产品优势,着力推进合作打造特色产业合作试验示范区。协同推动特色农产品品牌化发展。联合引导优质社会资本参与各地乡村振兴建设,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合作构建农业信息平台和农村电子商务平台,联合开展农业科学研究、农业科技开发和农业科技人才培养等,加快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发展步伐。

  联合举办重大文化节庆活动。策划举办长寿湖特色旅游节会活动,不断形成以草原文化旅游节、农耕文化旅游节、柑橘采摘文化旅游节、农民丰收节为载体的多元节庆宣传气氛,定期召开旅游发展联席会,交流共享发展先进经验,共推两地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除此之外,四镇还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交流与合作。合作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协同建设长寿湖沿湖绿色生态走廊。强化水土流失治理,共同开展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协作防控,建立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作机制,共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共同推进长寿湖沿湖生态康养、休闲观光旅游产业,促进产城景深度融合。鼓励支持优质社会资本参与四地特色旅游小镇建设,集中连片规划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深度实施“旅游+”计划。联动融入长寿湖环湖旅游圈,打造长寿湖沿湖乡镇绿色发展示范带先行试验区。加强各地环境信息和环境应急物资共享,强化环境执法、监测和应急联动,联合处置跨区域、跨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在环保垂直管理改革、基层环保组织构架、网格化环境监管等方面加强交流学习和信息互通。强化联合执法和交叉执法。加强森林资源、水资源等方面的联防联控。

  记者 钟姣 朱中琳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