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垫江县 > 正文

永平镇“三治”示范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记者从永平镇获悉,今年以来,永平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在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上下功夫,以打造“三治”示范点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

  据了解,该镇通过打造自治、德治、法治为特色的三个示范点,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能动性,切实提高乡村治理的质效。

  其中,光辉村高家坝自治示范点,结合农耕文化进行打造,内容以体现“二四”自治措施,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主体作用,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做到家事不出门、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石平村法治示范点,依托石平新村建立法治公园,以法治手段为抓手,开展“四法”(说法、诊法、守法、护法)活动,使广大群众树立法治理念,增强法治意识,营造学法、知法、守法、尊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秋桥社区德治示范点,依托社区综治中心和乡村示范点洪家坝进行打造。通过加强德治,以德教化,弘扬传统美德,有效提升广大村民道德品质和村民素养,积极营造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崇德向善的良好环境。

  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打造“三治”示范点,把基层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不仅仅为乡村治理方面增添了新动能,而且也为产业发展、生态文明、文化建设方面提供了重要经验。

  (首席记者   黄丽平)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