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垫江县 > 正文

浓情端午 温暖同行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又是一年端午时,又到一年粽飘香。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端午节深厚的文化节日内涵,连日来,我县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端午节活动,丰富居民节日文化生活,营造出一片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5月30日,县民政局在桂溪街道迎春社区开展“粽”享节韵,多彩六一”主题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带领着孩子们“画粽子”,绘画时,小朋友仔细的观察着粽叶的形态及叶脉的走向,随后拿起画笔进行绘画。不一会儿,一个个“香喷喷”的粽子在小朋友们画笔中诞生。随后,志愿者们一边教孩子们做蛋兜,一边讲述端午节的来历、端午节的习俗以及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在缅怀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的同时,也抒发着爱国情怀,营造出了浓浓的端午传统文化氛围。

  5月29日,县妇联联合县民政局、垫江牡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缤纷六一,浓情端午”主题活动。工作人员向参加活动的居民和孩子们详细地介绍了端午节画彩蛋的民俗内涵,并把提前准备好的水彩笔和鸭蛋等材料分发给孩子们。不一会儿,一个个精致的五彩蛋在孩子们的指尖诞生了。在包粽子现场,大家分工合作,淘米、洗粽叶、调粽馅、剪粽绳、包粽子,其乐融融。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将包好的粽子,送到社区的孤寡老人、困难人群的家里,把端午的祝福通过每一个有“温度”的粽子传递出去,让大家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5月30日,桂阳街道早早地准备好了食材,糯米、粽叶、棉线等材料,邀请了辖区会包粽子的居民和部分残疾群众一起包粽子。大家相互指点,相互帮助,经过共同努力,一个个漂亮的三角粽子就完成了,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大家乐在心里,喜在脸上。“这次包粽子活动,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端午节气氛,更能感受到参加活动的乐趣,以后我们还得多参加。”大家纷纷表示。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拿着一个个充满浓情的粽子上门慰问了未到现场的残疾群众,向他们表达节日的祝福,让他们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心关怀。

  近日,桂溪街道组织志愿者和辖区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等群体开展“情系端午·爱驻延福”包粽子活动。大家两个一组,三个一群,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几番操作下,三角形、羊角形、长条形等各式粽子转眼成形。临近中午,热腾腾的粽子出锅了,粽香、枣香,瞬间满屋飘香。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还将煮好的粽子送到了辖区部分独居老人、残疾人手中,并仔细询问了他们的近期生活、身体状况,关心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5月29日,县肢残人协会、桂溪街道、高峰镇联合开展了“全心全意跟党走,欢天喜地庆端午”活动。

  工作人员准备了粽叶、糯米、红枣等食材,组织残疾人及其家属和志愿者一起包粽子。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耐心仔细地指导残疾人朋友们包粽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片片棕叶就变成了一个个有棱有角的粽子。随后,大家将包好的粽子上锅蒸熟,一块品尝了自己亲手包出来的粽子。

  在普顺镇,当地政府组织干部职工包粽子、迎端午。活动中,大家认真学习包粽子,粽叶在手中重叠再折叠,卷成漏斗状后,用糯米充实压紧,再用绳扎紧,不一会儿,一个个外观精美的粽子就“诞生”了。活动现场洋溢着欢快的节日氛围。大家纷纷表示,开展包粽子活动,体验了端午的文化习俗,弘扬了传统文化,更增进了同事们之间的情感交流,构建了温馨和谐的干事氛围,凝聚了创新发展的新能量。

  6月1日,县教委实验幼儿园通过组织幼儿学习手指谣、观看龙舟比赛、诵读端午节儿歌等活动,引导幼儿深入体会端午文化的独特魅力。并从科学角度分析悬艾草、挂菖蒲、佩香囊、饮雄黄酒等端午传统习俗,普及日常卫生保健知识。还通过包粽子、吃粽子、洒雄黄水、用雄黄点额头等形式,让幼儿感受端午节的民俗文化,培养幼儿的民族自豪感。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