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垫江县 > 正文

全力防控 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森林防火压力逐渐加大。全县各乡镇街道通过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开展院坝会、森林防火宣讲等方式,提醒群众严禁野外用火,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森林防灭火意识。

  “各位村民朋友,在野外千万不要随意用火,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保护好自身安全,如果发现火情要迅速报告。”近日,澄溪镇在双桂社区开展森林防火暨秸秆禁燃院坝会,向广大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等相关知识。

  现场,工作人员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秸秆禁燃等相关知识及法律法规,并以以案说法的方式向群众普及野外违规用火的常见形式及法律后果,分析预防火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引导群众严格遵守森林防火“五不烧”“十不准”。随后,工作人员逐户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提醒群众严禁野外用火,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森林防灭火意识。

  下一步,澄溪镇还将通过村村响、小喇叭、禁火令提示牌、微信和QQ群等方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老百姓对森林防火的认识,增加防灭火自觉性,共筑森林“防火墙”。

  “天气热了,天干物燥的,容易引发火灾,平时要注意用火安全哟。”在沙坪镇东印村的森林防火检查站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对过往的车辆进行检查,查看是否携带易燃易爆物,并提醒驾驶员注意防火、用火。

  连日来,沙坪镇高度重视夏季森林防火工作,加大对野外火源的管控力度,尤其是在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路口,集中人员设卡巡查,对入山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的防火登记检查。此外,沙坪镇要求全镇31名护林员与沿线7个村的村干部、志愿者,加大对山林、重点路段等重点防火点的检查力度,严格控制入山人员携带火种,并做好台账记录、信息上报,推动森林防火工作有效开展。

  同时,沙坪镇还通过发放宣传单、村村通广播循环播放、信息短信推送等多种形势,积极开展护林防火宣传,提高广大群众护林防火意识,增强爱林护林的自觉性,形成“进入林区,防火第一”的良好氛围。

  “不要认为在林区烧点杂草不是啥子大事,现在起,查到一起罚款3000元”近日,有几名护林防火志愿宣讲员活跃在桂阳街道林间院坝,他们肩戴袖标,手持喇叭,向当地村民讲着森林防火注意事项。

  眼下正值夏季高温天气森林防灭火关键期,桂阳街道的几名老同志当起了护林防火志愿宣讲员。他们骑着摩托车一路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并在各村院落里,召开院坝会,讲解森林火灾的危害以及如何紧急避险,宣传林区野外用火“十不准”“六不烧”、相关法律法规。他们用朴实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将防火知识送到群众的心里,让森林防火防患于未“燃”。

  同时,桂阳街道各村(社区)还通过村村通广播、悬挂宣传横幅和树标等形式,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确保森林防火“全社会”参与、“全天候”警醒。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