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奉节县 > 正文

奉节县兴隆镇回龙村:文明实践立新意 文明乡风有特色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奉节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兴隆镇回龙村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结合村情民意实际,打造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建立志愿服务队、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开展独特的“四家治村”模式,力求文明实践立新意,文明乡风有特色。

  文明实践有阵地

  2019年以来,回龙村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以完备的组织体系和制度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奉节县兴隆镇回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摄影:成金明)

  建立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完整的组织架构、工作任务、各项制度,统筹推进村文明实践工作;发挥好乡村大舞台的作用,组织群众开展各类型的文化活动,为群众提供了活动的场地,有效提高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建设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逐步打造成把群众组织起来的有效平台。

   

  兴隆镇回龙村积分银行兑换点。(摄影:成金明)

  志愿服务多形式

  回龙村始终坚持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活动形式是志愿服务,主要力量是志愿者,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本村实际,成立了理论宣讲、清洁家园、知识技能、公益事业、“五老”干部5支志愿服务小队,已招募志愿者293人,开展服务活动100余场次。

   

  回龙村理论宣讲志愿者以快板形式开展宣讲志愿服务。(摄影:成金明)

  各小队深入院坝、居民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力求志愿服务做实事、出实效。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小队创新服务形式,深入各院坝,以四人快板表演方式,用通俗易懂的本地话宣传党的理论以及村规民约,志愿者表演接地气,群众听得很投入。

   

  回龙村清洁家园志愿者为困难村民码放材垛。(摄影:成金明)

  清洁家园志愿服务小队长期开展入户清洁志愿服务行动,为缺人手家庭收拾屋子、码放材垛,以此作好示范,引领村民做好自家环境卫生,形成“邻里互助,文明比评”的良好氛围。

  “文明积分”聚群众

  为了把全体村民都聚拢来,回龙村紧抓文明实践积分银行建设,利用群众会、院坝会、微信QQ群等各种形式宣传《文明积分管理制度》和《积分细则》,将文明行为用积分量化,把文明积分存储传承。

   

  村民在积分银行兑换点进行积分兑换。(摄影:成金明)

  做到公平积分、公开积分,定期进行文明积分评比,红、黄、黑榜公开、公示。让积分逐步成为衡量群众文明行为的重要依据,以此提升群众的荣辱感和文明素养。

   

  村民展示文明积分存折和兑换到的物品。(摄影:成金明)

  目前,通过文明积分促进,回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群众参与率、满意率均超过95%,初步实现文明活动人人参与、文明积分根植于心的目的。

  “四家治村”新模式

  回龙村人口基数大,户籍人口3000余人,常年在家居民近2000人,治理难度较大。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这个平台基础上,回龙村探索出请家长、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四家治村”基层治理模式。

   

  回龙村“四家治村”文化宣传墙。(摄影:成金明)

  各家族选出具有公信力的“大家长”,“大家长”负责管理本姓氏的家园整洁、环境卫生、和谐邻里等方面事务,定期组织“家长组”评比,进行文明加减分,形成了“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让好家风带动好民风。回龙村共有17位“大家长”,“陈氏大家长”陈大然连续两年被评为回龙村“优秀大家长”荣誉称号。

  奉节县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始终坚持“群众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文明实践力量沉得下去”为工作导向,力求全县390个村(社区),村村出成效、村村有特色,逐步打造出“独特的乡风文明,独立的运行体系”。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