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江北区 > 正文

服务就近享 办事更便捷“一公里服务圈”让群众办事更省时省力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1012日,市民杨先生到重庆市江北区石马河公共服务中心的24小时自助服务驿站自助换领驾证,觉得方便又新奇。他说:以前换驾证要到车管所去,跑来跑去很麻烦,遇到人在外地就更费劲儿了。现在可以在机器上处理,省时省力得多。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石马河公共服务中心已基本建成,政务服务一体机、人力社保一体机、民生警务自助服务终端、驾驶人自助体检机等智能自助终端设备正式投用。其中,多功能警务一体机集拍照、采集指纹信息、电子签名、缴费等多功能为一体,省去了群众许多麻烦。

  工作日太忙没时间?离家远不方便?办理一件事跑了好几次?针对企业和群众过去办事总遇到的麻烦,一年多以来,我区坚持体系建设、织密网点,立足一公里服务半径,聚焦服务就近享、办事更便捷,聚力标准化建设,一公里服务圈打造、高频事项下沉街镇、街镇政务服务效能提升等五大重点领域,加快推进街镇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全面优化政务服务体验,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精心选择石马河、观音桥、铁山坪、大石坝、复盛等五个街镇公共服务中心打造示范样板,推动各街镇公共服务中心规范标识标牌、服务礼仪、仪容仪表等,统一着装,统一使用江北政务”LOGO。目前,观音桥、铁山坪、大石坝、复盛等街镇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其余街镇也将逐步推广。

  我区以街镇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为骨干支点,积极推进以24小时自助服务驿站为重要节点,以不打烊自助服务区、政邮一站通办点、政银商场服务点为服务末端的服务体系,构建骨干支点+重要节点+服务末端的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一公里服务圈,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推动各街镇完善公共服务中心空间设置的基础上,逐步引导各街镇设立自助服务区和建设“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驿站,方便群众就近随时办。推动各街镇统一进驻事项,落实《街(镇)公共服务中心服务事项清单》,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制等工作制度,提供绿色通道、适老化服务、免费邮政寄递、帮办代办等各类便民服务措施,实现全区无差别化服务。同时,探索性的将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等基层站所的高频事项,以可全程网办事项自助网办、专网事项自助机办理、复杂事项提供办事指南和相关资讯等三种形式入驻街镇公共服务中心办理。

  截至目前,全区20政邮一站通网点已经投用,在江北嘴、观音桥商圈、寸滩保税港等地设置了17个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区,已办理各类业务约10.3万件。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