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江北区 > 正文

重庆江北:“两眼向下”服务群众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年来,重庆市江北区认真落实“两眼向下”服务群众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为我辖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做事”工作理念,用心用情解决辖区群众最关心、最实际的问题,在工作实践中走出一条有特色、能落地的新路子。
    

                                                两眼向下”改善民生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周孃孃,你家安装智慧居家助老系统了吗?”

  “安了安了,还送了很多实用的辅助产品,我老伴特别满意……”

  近日,石马河街道对辖区内208户老人家庭进行需求评估后,根据每位老人的身体状况、行为习惯及个人需求,量身打造了一套智慧居家助老系统。目前,街道的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安装项目已基本完成。

  在江北区,运用先进科技构建立体化的养老服务体系,是构建体验好、品质高的养老服务的重要手段,也是破解养老资源供需矛盾的一把“钥匙”。  

     

  老人们在石马河养老中心学习手工技艺赵俊辉摄

  通用社区南桥晓月小区居民徐英的家里,床边多了个“SOS”一键呼叫器和小夜灯。她介绍说:“这个‘SOS’一键报警器和街道社区联了网,如果有突发身体不适或者其他情况,按一下马上就会有人上门服务。”石马河街道负责人表示,老年人行动不便,这次适老化改造安装项目消除了老年人居家的安全隐患,为老人的生活提供保障。

  江北区针对老年人群体,不但依靠“智慧服务”,更把“人情味儿”浸入老人们的日常点滴。

  针对辖区孤老、独居老人较多的状况,江北区铁山坪街道的网格员们对部分特殊人群上门走访,陪老人聊天,帮助老人检查隐患,为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江北区首个“康复理疗”型社区养老服务站——观音桥街道明珠社区养老服务站。曹检摄

  铁山坪街道以打造社会治理综合指挥调度中心和社区网格站为平台,把7个社区划成7个大网格,并招聘专职网格员17人,构建“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为空巢老人、城乡低保和特困人群等提供精准化服务。

                                               “两眼向下”服务企业积极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两眼向下”不但要服务群众,也要服务企业。江北区近年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近日,江北城街道新入驻的西南证券公司反映公司周边车辆乱停放影响交通,希望街道帮忙协调解决。接到诉求后,江北城街道迅速行动,会同区交巡警支队梳理出辖区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场办公,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并实地科学论证优化方案,有效推进问题隐患排查整改。  

     

观音桥商圈颜瀚摄

  江北城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结合街道地处江北嘴金融核心区特点,街道采取“班子包楼宇、科室包企业、干部一对一服务到人”的方式,把“优化营商环境”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相关工作统筹起来,为企业发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商会是民营企业家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渠道和平台。“两眼向下”要求镇街不能做看客,要探索创新商会作用,进一步拓展企业合作空间。

  正是基于“链接”作用,近年来,大石坝街道充分发挥商会在政府、银行、会员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政企座谈会”“银企沟通会”等“保姆式”服务,摸索出一条有效链接民营企业的新路子。

  齐祥灯饰负责人黄瀚说:“前段时间企业遇到资金瓶颈,多亏商会帮忙联系‘渝融通’银企融资对接服务平台,提供了100余万元的资金支持,有效解决公司的燃眉之急。”

  想企业所想,忧企业所忧。为解决企业用工难,3月1日,2022年江北区“春风行动”招聘会在鱼嘴拉开帷幕,海尔、韩泰轮胎等56家企业入场招聘。

  截至目前,鱼嘴镇“四上”规上企业已经达到75家,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企业达到13家;个体经营民营企业达到400余家,外资企业49家。

                                              “两眼向下”维护稳定加快落实率先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近年来,江北区立足工作实际,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党建引领化解物业矛盾进小区、老马带小马工作室进社区“两个全覆盖”,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小区物业矛盾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短板。位于寸滩街道保税商圈社区的吉安园茅溪小区,共有居民1224户,原有业委会行使权力不规范、小区停车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小区居民。寸滩街道党工委在了解情况后,开展“进家入户”走访活动,充分收集居民建议34条,一一落实解决;并经过充分研判,发函要求原物业公司按合约履职尽责,同时在一个月内依法依规完成物业服务企业招标和选聘工作,实现由“乱”到“治”的转变。

  党建引领下,江北区的诸多物业难题逐步得到有序解决。通过改建小区消防设施、平整场地新建停车位、增建居民休闲场所等务实举措,让困扰居民的“揪心事”变成令群众满意的“暖心事”。

  2021年12月15日,江北区被授牌命名“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蝉联平安中国建设“长安杯”。这背后离不开深化“五社联动”协同治理,离不开大力推广“老马”带“小马”等基层社会治理经验。

  近年来,江北区不断深化特色品牌“老马工作法”,通过“老马带小马”,开创“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在12个镇街建立“老马工作室”,在128个社区(村)建立“小马工作站”,配备152名“专职小马”。同时,江北区还围绕“老马工作法”开展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特色培训,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主力军的综合能力。  

     

3月2日,观音桥街道举行老马带小马培训会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两眼向下”管好城市勇担支撑主城都市区功能品质的重任

  “两眼向下”就要着眼老百姓的身边事。当前,江北区紧盯城市环境,深入推进大城三管,用好用活智慧城管平台,积极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聚焦打造美丽镇街,让群众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强。

     

溉澜溪体育公园曹检摄

  龙兴号码头位于郭家沱锣旗寺社区红江村附近,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望江人“进城”“出城”的必经通道。但几十年过去,曾经繁华兴盛的龙兴号码头失去了热闹,留下的是一片乱搭乱建和违法建筑。

  2019年起,郭家沱街道对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平整后修建为“观江平台”,让龙兴号码头成为居民的“望江”打卡地,并根据历史记载建起“军工文化公园”。

  在加快推进城市更新中,不仅要环境“颜值在线”,更需要丰富的商业业态,让当地居民从中找到更多的就业机会,实现安居乐业。  

    

五里店合作富强片区老旧小区更新改造项目“莺花巷·合作村”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徐浩南是国家二级篮球运动员,从事青少年篮球培训工作。他的培训地点一般在小区的篮球场,但遇到下雨,培训就得“停摆”。2020年12月,五里店合作富强片区老旧小区更新改造项目“莺花巷·合作村”(下称“合作村”)的出现,让徐浩南有了机会。

  合作村改造保留了苏联专家楼等历史遗迹,并着重营造商业气息,引入书店、奶茶店、小夜市等年轻人喜欢的业态。徐浩南也接到了合作村伸来的“橄榄枝”,一番实地考察后,他只需要投入七八万元,就能修建一个顶上有防雨棚、地面有塑胶的“3V3”街头篮球场。

  徐浩南表示,篮球场虽然是营利性设施,但也会考虑社会效益,让更多的人可以到这里挥洒汗水,做自己的“篮球梦”。如今的“莺花巷·合作村”,已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两眼向下”惠民生,固本浚源方致远。接下来,江北区将持续围绕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12345”总体思路,“两眼向下”服务群众和企业,精细化办好民生实事,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新华社)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