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江北区 > 正文

重庆江北:“两副担子一起担”又有重大进展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最美人间四月天,江北喜事接连来!

  4月8日,江北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重大项目集中启动仪式在观音桥商圈举行,集中启动的8大项目,总投资高达700亿元。其中,中环万象城将成为重庆首个百亿级高端商业综合体。

观音桥商圈 

  就在同一天,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在江北嘴举行授牌仪式。该中心将整合司法、行政、调解、仲裁、公证、律师等公共资源,极大地提升金融法律服务的水平和效率。

江北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一天之内,两件大喜事,绝非偶然。其背后,是江北区统筹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考量——“两副担子一起担”。两副担子,一是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二是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

  紧扣建设“两高”示范区这一目标,找准江北最有基础优势、最具支撑功能的领域谋篇布局,两副担子到底如何一起担?

  3年内建成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

  回到文章开头,重庆首个百亿级高端商业综合体——“中环万象城”是怎样一个“高大上”的存在,对于推动江北区乃至整个重庆市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价值几何?

中环万象城效果图

  首先来看项目所在的观音桥商圈。这里,是西南地区首条“中国著名商业街”、西部唯一“国家4A级都市旅游景区”、全国首个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圈。2021年,观音桥商圈实现销售总额2845.9亿元,同比增长22.7%。

  产业经济尤其是商贸业的培育,很难做到平地惊雷般的迅速崛起,它需要依托于客流和商品流等诸多要素所构建的产业生态。只有观音桥这样顶流的商圈,方可支撑起中环万象城这样百亿级的高端商业综合体。它是水到渠成,也是志在必得。

  再来看中环万象城的开发和运营主体。它由华润置地和香港置地联合打造,是华润万象系列M1高端购物中心,也是香港置地在西南地区推出的“中环系”顶级综合体。

  众所周知,华润置地是《财富》“世界500强”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负责城市建设运营的战略业务单元,是最具行业影响力的城市投资开发运营商,全球合作品牌数超5400个,其中国际高端品牌数100余个。香港置地有着133年服务亚太城市核心CBD的成功运营经验,其开发的优质商用及住宅物业遍布亚太地区。从香港·置地广场、澳门·壹号广场,到北京·王府中环、南京·金陵中环,一批城市地标作品,历历在目。

  两强联手,气势如虹。当日江北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重大项目集中启动仪式,正是选在中环万象城项目地块举行。业界纷纷预测,该项目,将有力地推动观音桥商圈实现从重庆“顶流”商圈向世界知名商圈跨越。

  和中环万象城项目一样,4月8日集中启动的这一批项目,每一个都是精挑细选,每一个都堪称江北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的节点性重大项目。

  展开江北的“未来画卷”,重庆时代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观音桥商圈乃至重庆最具代表性的地标建筑之一;大九街项目建成后,将打通北城天街到不夜九街的观音桥消费黄金轴,打造时尚潮流综合性消费空间,实现日均人流量突破12万人次;长安国际商业街项目,占地面积共约1950亩,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洋炮局1862文创园项目,将打造为国际先锋潮流聚集地、人文艺术展示区和山城休闲会客厅;徐悲鸿艺术街区项目,将打造为全国一流的艺术标杆文旅街区;五宝国际生态运动城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其建成后力争产值达到1000亿元;江北嘴高端酒店群,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拥有约2000个超五星级客房。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像观音桥商圈这样的消费聚集地,江北区还规划了5个,还包括江北嘴国际高端购物目的地、寸滩国际新城、果园港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北滨路国际“慢生活”经济带、五宝国际生态运动城。

  接下来,江北区将围绕商贸、旅游、文体、医美、娱乐五大产业,通过实施国际消费载体提质行动、国际消费资源集聚行动、国际消费潮流引领行动、国际国内合作推广行动、国际消费服务提升行动、国际消费环境优化行动6大行动,未来几年总投资约1652亿元,力争到2025年建设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

  为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加强要素配置

  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的授牌,意义同样非同寻常。

  目前,江北区共有各类金融机构493家,区域性以上金融总部91家,金融业増加值实现346亿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达1.7万亿元,总值为全市之首。共有律师事务所153家,执业律师3066人,律所数量、律所收入、律师人数均居全市第一。

4月8日,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授牌仪式在江北嘴进行

  进一步集聚金融要素,完善金融生态,即便是江北这样的金融强区,面临的挑战也有不少,要做的工作也还有很多。近年来,金融纠纷尤其是涉互联网金融纠纷呈现上升趋势。为此,在《建设西部法律服务高地规划》中,重庆市目前提出,要建设重庆两江中央法务区(江北嘴)。今年,我市在划定司法行政工作要点时也明确提出“将探索建立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通过有效整合资源,加强前端治理和综合治理,形成工作合力,切实维护金融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抢抓政策契机,加快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江北区率先行动、率先作为,建立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便是其举措之一。江北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在今年内建成西部金融广场及金融大数据中心。设立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作为西部金融广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庆两江中央法务区的重要内核,有利于加强与金融机构沟通联系,探索跨区域金融法律服务协作机制,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最优法律服务和一流法治环境。

  事实上,在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过程中,像成立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这样,旨在加强要素配置、增强服务能力的务实举措及项目,在江北区可谓“时时有、处处有”。

  例如,去年末,北交所揭牌开市当日,江北区同步举行了中设工程咨询(重庆)股份有限公司北交所上市仪式。这是首批在北交所直接上市的10家企业当中唯一一家重庆企业;前不久,由数字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与江北区政府共建的西部数据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首日,该中心就面向全国推出了川渝普惠金融数据、中新通道数据交易产品、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数据产品3款具有西部特色的数据产品;近一年来,江北区新增南洋商业银行、国宝人寿、华西证券等9家区域性金融总部,成功推进QDLP试点业务落地。

  加快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江北下一步的着力点主要有4个,分别是:突出金融机构与金融功能“双集聚”主线,大力引进银证保和各类持牌新型金融机构,壮大总部经济规模;充分发挥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的支撑作用,打造西部金融科技发展高地;持续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做实用好上交所西部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顺应金融开放潮流,打造立足西部、辐射东盟的金融高地。

  全力以赴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两副担子一起担,归根结底,考验的是对先进生产要素和优势资源的集聚能力。与传统制造业不同,商贸业和金融业这样更高位阶上的现代服务业,其要素和资源朝某一个地区集聚,看重的并非土地供给和财政奖励,而是产业基础和当地政府服务的专业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政府的专业服务能力,江北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全市“营商环境最优区”目标,今年开年后的第一个全区性大会就是营商环境大会,会上提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10条措施,包括打造“小江都能办”品牌、建筑许可试行跨前服务、不动产登记快速协同等。

  工作推动以来,企业开办事项全环节可半日办结,实现“一网通办”和川渝营业执照“互办互发”。办理建筑许可通过相关举措,工程审批事项压减至76项,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流程之外无环节、指南之外无材料”,办理时限缩减81.3%。纳税实现全流程网上办,推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走深走实,全程电子化退税率达99%,一季度线上高频业务替代率达96.05%以上。

  全市首个智慧政务2.0平台上线运行,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88.8%、平均跑动次数减少至0.02次、“最多跑一次”比例达99.9%。财产登记通过“三办三减四优化”(一窗办、远程办、掌上办;减时限、减手续、减成本;优化提升便民服务举措,优化问题化解机制,优化信息透明途径,优化登记制度建设),实现“一窗专办、税费同步、即办即取”。

  率先上线“全市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线上服务平台”,率先启动建设“金融服务港湾”32个,已建成25个,累计为1068户市场主体授信92431万元,已为967户发放贷款84948万元,不断提升获得信贷便利度。政府采购签约等待时间压缩至20日内,采取保函、担保等方式降低投标成本,提高预付款比例和压缩付款时间。招标投标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文件备案、评标专家抽取、投诉管理等环节全流程网上办理,现场“零跑动”。在全国率先建成西部(重庆)军民两用技术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在全市率先启动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设立江北区知识运营股权投资引导基金项目。

  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茁壮成长的阳光雨露。

  近期,江北区委、区政府还审议通过了包括《江北区联系服务市场主体全覆盖工作方案》等一批创新服务企业的措施和政策,推出了“江北嘴金十条”、招商引资“四办”机制等一揽子措施和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同时,为更好激发市场活力,组织开展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切实推动稳企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