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江津区 > 正文

江津区:“积分制”扬起文明新风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这个‘积分制’能兑换日常生活用品,都不用我自己掏钱买,现在我的积分留着过年时再一并兑换,给我的小外孙再包个大红包……”1115日,在吴滩镇郎家村十二梯,获得“清洁文明户”的李大姐笑呵呵地说。

  据了解,吴滩镇郎家村是聂荣臻元帅的出生地、江津区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同时又是国家森林乡村、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重庆市慈孝村居、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重庆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值得一提的是,为持续提升郎家村乡村治理水平,让村民摒弃陈规陋习,20201月以来,吴滩镇积极探索用好积分制,开展好“清洁文明户”评比,通过每月开展评比活动,根据参评户数评选出20%的文明户,并为其发放洗洁精、洗衣粉、香皂等生活用品作为奖励。今年11月,郎家村在十八梯、冲口院子、染房院子、黄泥塘、方碑院子共评选出10户“清洁文明户”,发放物质奖励共计500余元。其中,每年9个月及以上都被评为文明户的,将额外发放200元的现金奖励,获得的积分还可以持续积累单独换取年终奖励。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评比活动不仅增强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也让讲卫生、爱清洁的好习惯代代相传,营造户户清洁、社社整洁的卫生环境。下一步,吴滩镇将持续推广“积分制”,让培育人人讲文明、处处树新风的社会风气清扬在老百姓的心田里。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