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江津区 > 正文

“小积分”解决大问题 江津区乡村治理见实效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自去年2月起,江津区塘河镇硐寨村全面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村民自治等内容开展积分,根据积分情况给予村民相应精神鼓励或物质奖励,引导、规范和约束村民行为,经过一年的运行,如今的硐寨村乡村治理成效显著。

  乡村治理村民是“主人”

 

  乡村治理评分员在农户家现场评分

  硐寨村幅员面积21.3平方公里,下辖8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1594户,4414人。面积广、人口多,乡村治理又是个复杂而系统的工程,怎么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驻村工作队迎难而上,积极谋划,多次与村两委商议积分制的实施方案。先后召开积分制推广院坝宣讲会16场次,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民主讨论,在积分内容、评分标准、运行程序等方面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充分尊重村民意愿,让村民参与其中、自我评价。

  全村划分8个村民自治网格,让每个网格内的村民自主推选出3名大家一致认可的党员或群众代表作为义务评分员,给予群众充分的“参与权”“评议权”“知情权”,形成村民广泛知晓,主动参与的积极氛围,充分调动村民自我参与、自我管理的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经过一年的运行,积分制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他们既是主要参与者,也是最大受益者。

  “小积分”激活大效能

  乡村治理积分奖品兑换、颁发流动红旗

  移风易俗能积分、志愿服务能积分、清洁环境能积分,邻里矛盾要扣分、违规违纪要扣分……积分制把这些纷繁复杂的村级事务标准化、具体化,并与村民利益紧密联系起来,让乡村治理工作有抓手、可量化。如今,村里垃圾乱扔、杂物乱堆等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村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积分的一加一减,既激励先进又鞭策后进,让好人好事、新风良俗有了具体分值,给无形的村规民约赋予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在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中,硐寨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全程参与,将评比内容具体细化为15条基础项、6条加分项、7条扣分项,便于群众了解和评分员实操,并制定两表一册规范运行、公开展示。积分制是乡村治理的助推器,让乡村治理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将“村里事”变成“家中事”,大大调动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既能啃下治理“硬骨头”,还节约管理成本,提升治理效能。

  实行积分制管理以来,全村干部群众主动投身到村级事务发展、乡风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等工作中来,在全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有效提升治理水平,让乡村治理“活”起来。2021年12月,硐寨村被区委农办命名为全区10个乡村治理积分制示范基地之一,获补助资金5万元。

  下一步,硐寨村将持续把积分制与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结合,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乡村治理共同体,进一步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