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九龙坡区 > 正文

九龙坡:“暖警”卢攀: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当做亲人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他是群众心目中的暖警,他是百姓评选出来的“中国好人”,从社区民警、警长到教导员,卢攀一路走来,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身工作的准则,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卢攀,男,1984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为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九龙园派出所教导员。他一直扎根社区,心系群众、服务百姓,用点滴事迹践行雷锋精神,资助贫困群众,帮扶困难儿童,挽救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他在做基层工作时为群众着想,兢兢业业为人民谋利益,以实际行动“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当做亲人”,深受辖区群众爱戴,称他为“暖警”,20155月,卢攀获评“中国好人”。

   

  卢攀

  “闷葫芦”成为社区“明星”

  20138月,卢攀被派到区公安分局九龙花园中心警务室。因性格内向,讷于言语,大家认为他是个“闷葫芦”,不适合从事这样一个专门与群众打交道的工作。果然,“闷葫芦”卢攀当警长刚“满月”就遇到了尴尬。

  一次入户调查时,卢攀问住户什么名字。住户立即反问他一句,我是这栋楼的楼栋长呀,你都不认识我么?卢攀闹了个大红脸。回到警务室,他自我批评了一番:楼栋长会已经开过两次,却没跟他们认真沟通过,对楼栋长还处在脸盲状态;一个月下来,在辖区与居民基本仍是“点头之交”,没有群众基础。卢攀清醒意识到,要突破性格局限,大胆开展工作,如果不会与群众打交道就不配当警长。

  蜕变出现在不久之后。那是一次社区“四防知识”讲座,讲课的任务落在了卢攀头上。一想起台下无数双眼睛,卢攀本能地在心里打起退堂鼓。经过一番精心准备,他勇敢地站在了讲台上。不讲不知道,一讲连自己都吓了一跳。除第一场因为紧张开始有些卡壳,之后的公开课越讲越顺畅,越讲越有感觉。几堂课下来,自己演讲能力提高了,听讲座的居民说,卢警长的讲座有听头。

  过了这道坎,卢攀变得自信了,他充分发掘出自己身上的潜力。不管是居委会工作,还是社区居民自发组织的活动,他都主动参加。几个月时间,卢攀就成了社区的“名人”,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到几岁的娃娃不仅都认得他,还都叫得出他的名字,卢攀成了社区人气最旺的“明星”。

  和居民们熟悉后,卢攀有了“千里眼”“顺风耳”,社区稍有一点风吹草动,他总会第一时间得到信息,许多矛盾纠纷被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做一名有人情味的警察

  与群众打交道还真有门道。喜欢琢磨的卢攀通过近两年社区警务工作实践,逐渐有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卢攀当时负责的九龙花园社区有近1200户居民,光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上百名,很多还是空巢老人或孤寡老人。卢攀在掌握这些情况后,将身患多种疾病、行动不便的85岁孤寡老人李婆婆作为自己的帮扶对象。同事劝卢攀选个身体好点的会轻松点。卢攀却说,既然是帮扶就要帮在难处,怎么能挑呢?此后,工作之余照顾李婆婆成了卢攀的份内事儿,每次登门必做3件事:购买婆婆生活必需品、陪老人聊天了解老人身体状况和打扫清洁。李婆婆突然生病送医,卢攀总是随叫随到、风雨无阻。几年帮扶,卢攀从未间断过,李婆婆非常感动,她逢人就讲,小卢警长是个有人情味的好警察。

  记得有一年夏天,辖区居民王女士不慎将装有大量现金和银行卡、身份证等的钱包丢失。卢攀得知情况后,及时摸排走访、查看物管监控,最终发现钱包被辖区一对老年夫妇捡走了。找到这对夫妇后,卢攀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事情很快有了结果。第二天一早,这对夫妇主动给卢攀打电话承认捡了钱包并表示愿意送还。卢攀将丢失物品物归原主后,特意对这对老年人表示感谢,并将此事保密。两周后,这对老年人专程来到社区警务室找到卢攀,对他表示感谢:“谢谢卢警长维护我们的面子!”

  卢攀觉得,和群众打交道,就是要为他人着想,讲人情往来,这里的人情往来,不是送钱送物,而是多替对方想一想,身为民警多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对方是能够感受到你的真诚,并回馈真诚的。

  危难时刻方显警察担当

  社区工作面对的不仅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公安工作永远是与突发的危险相伴。

  202027日中午,轨道交通2号线动物园站路边有一市民突发疾病倒在地上,当时已是九龙派出所副所长的卢攀与民警张智康正在附近开展防疫巡逻排查,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

  在现场,一位身穿黄衣的老太太倒在人行道上,面色蜡黄,卢攀上前对其进行呼喊和拍打,均无反应。此时,刚好一辆救护车从旁经过,车上下来的医生认出倒地的阿姨是他们医院的病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医院做透析治疗。120急救医生赶到现场,对其进行检查,发现阿姨呼吸孱弱,参与急救的女医生立刻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抢救。

  可是,心肺复苏工作强度大,女医生汗水直淌,老太太却毫无反应。“我们在警队接受过心肺复苏的培训,我们来帮助你吧!”卢攀主动提出接替医生继续抢救。于是,由卢攀负责心肺按压、张智康负责操作呼吸器,急救医生负责观测患者的各项指数。一下、两下、三下……民警额头上沁出了汗珠,大家都捏着一把汗。卢攀跪在地上抢救半小时,终于倒地阿姨的各项指数开始恢复,大家才稍稍轻了口气,医生建议立即将其转送医院继续救治,卢攀配合医生将老太太送上了救护车后才返回工作岗位。

  社区居民都说卢攀就像一盏灯,点燃了希望,温暖了人心,照亮了人生的道路。

  (九龙报)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