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九龙坡区 > 正文

九龙坡:范乔娟:践行入党初心 当好社区带头人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践行入党初心 当好社区带头人

  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代表 范乔娟

  科一社区地处石桥铺商圈核心地带,有市场主体1.3万家,高层住宅、群租房小区混杂,小区业主、外来商户、流动人员混居。5300余户居民的冷暖安危,0.6平方公里的大小事情,是我最深的牵挂、最大的责任。我深深体会到:社区治理千头万绪,社区工作千条万条,党员示范带头永远是第一条。

  共产党员,就是要平常时候看得出来。社区工作谈不上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多是维护清洁卫生、帮扶弱势群体、协调邻里纠纷等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如果工作不务实、作风不深入,就得不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比如,20209月社区推行垃圾分类,刚开始很多群众认为“楼道撤桶、集中投放”极不方便,抵触情绪大,将垃圾随手丢弃在楼道中。我就带领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到小区、楼栋巡查,默默捡起垃圾放到集中投放点,慢慢地小区、楼道的垃圾越来越少了,现在小区撤桶率和集中投放率都达到了100%。这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再难的工作,只要党员带头,群众就会慢慢接受,就能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共产党员,就是要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行动,是涉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社区有16844户需要整改,多数是80年代的老旧房屋,拆除雨棚会造成墙砖脱落、窗台漏水,群众非常排斥,说我们“多管闲事”,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我作为社区书记,肩负着维护社区安全稳定的责任,立即组织社区党员干部成立突击队,带领他们挨家挨户宣传政策、逐层逐户解释缘由,嗓子哑了就用手写、脚趾破了就跛着脚走,反复对群众进行宣讲,最终844户群众全部签订拆除协议,目前已完成733户拆除工作,消除了一大安全隐患。

  共产党员,就是要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去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我们社区武汉返渝人员多,酒店宾馆多,重点人员隔离服务、流动人员摸底排查、小区居民封闭管理的任务非常繁重。面对身患绝症、病情危重的母亲,面对春节团圆的饭桌,大年初一早上,我毅然从西充县老家返回工作岗位,迅速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当大家都十分恐惧的时候,我带头为武汉返渝人员量体温,带头送密切接触者到隔离点,带头帮孤寡老人购买生活物品,每天工作都在十三四个小时以上,一直持续50多天,母亲去世我也未能见上最后一面。

  “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这个称号,对我是巨大的鼓舞,更是有力的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在党的领导下,扎根社区、奉献群众,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以更好的姿态、更多的成绩,回报党组织的培养和居民群众的期待。

  (九龙报)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