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梁平区 > 正文

梁平非遗购物节:体验非遗项目 感受文化魅力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梁平非遗购物节上,市民在购买梁平豆棒。

 

梁平非遗购物节上,市民在观看梁平土陶制作技艺。

 

梁平非遗购物节上,市民在观看梁山灯戏《招女婿》。

 

梁平非遗购物节上,非遗传承人在现场制作梁平竹帘。

   528日,“百年传承 百项非遗”梁平区文化遗产宣传月暨夏季文化惠民消费季(“非遗购物节”)在区全民健身中心举行,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展演、非遗成果展示展销以及非遗体验,带领广大市民共同享受了一场非遗文化大餐。

  当天,活动在梁山灯戏《招女婿》的精彩演出中拉开了帷幕。随后,梁平癞子锣鼓、梁平吹手、梁平钱棍舞等非遗项目陆续登台展演,让现场市民领略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精彩的表演赢得观众们阵阵掌声。

  活动现场,除了精彩纷呈的非遗展演外,还举办了非遗成果展示展销。来自川渝两地的50家文化企业带来了丰富的非遗展品,包括四川省大竹县的东柳醪糟、达州市的灯影牛肉和重庆市黔江区的石鸡坨土陶以及我区的梁平竹帘、梁平张鸭子、梁平豆棒等,产品种类丰富、形式新颖。为增强现场观众的参与度和体验感,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梁平木版年画、梁平竹帘、梁平土陶等非遗项目体验区,让市民切身体验不一样的非遗文化。

  缤纷的非遗项目和非遗美食赢得了不少市民的青睐,来自云龙镇的市民刘代玉在现场开心地挑选着非遗展品。她说,“非遗购物节太有趣了,这次活动不仅让我欣赏了精彩的非遗表演,感受了非遗项目的魅力,还品尝了各地的非遗美食,对非遗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们一定要好好将其保护与传承下去。”

  同样,参加本次非遗购物节的大竹县东柳醪糟现场展销负责人唐秋丹对此次活动的举办也是赞赏有加。“我们是第一次参加梁平的非遗购物节,感谢梁平搭建这么好一个平台,让我们川渝两地的非遗企业有了更多的交流和了解。”唐秋丹说,希望梁平今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川渝两地的非遗企业有更多的交流和亮相机会,助推两地非遗文化更好地传承与发展。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委主办,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区文化馆、区民间艺术家协会承办,是我区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将丰富多样的非遗文化盛宴“端”到大家面前,让非遗可以看得见、摸得着,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非遗保护工作的参与感、获得感,营造保护文化遗产、弘扬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同时助推川渝两地非遗企业深入交流与发展,加快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本次活动时间持续两天。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