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梁平区 > 正文

梁平机场 孩子“飞天梦”的摇篮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轻型固定翼飞机翱翔蓝天。

   

  梁平机场,小朋友和轻型固定翼飞机合影。

   

  梁平机场,专业驾驶员为小朋友讲解轻型固定翼飞机性能。

  列子御风,嫦娥奔月,敦煌飞天,墨子的木鸢,张恒的木鸟,孙悟空的筋斗云……这些都是古人对飞天的渴望和羡慕,如今都已变成了现实。在梁山街道机场路,就有一座历史厚重、孕育都梁儿女“飞天梦”的摇篮——梁平机场。如今,这里也成为我区学生探索航空奥秘、感受飞天魅力的热门研学出游地之一。

  梁平机场原名梁山机场,始建于1928年,总占地面积约1800亩,主跑道2300米×45米,滑行道2348米×14米,设有4条联络道、400多平方米的塔台、700余平方米的维修机库、5个停机坪、41个停机位,配备甚高频、ADS-B、通话记录仪等通信、导航、气象设备,主要用于开展飞行培训、试验飞行、飞机托管、飞机维修、航空旅游、空中航拍、短途客货运输、应急救援等多项通航运营活动。

  走进梁平机场,映入眼帘的便是一驾轻型固定翼飞机在跑道上平稳滑行后,迎风而起,犹如一只掠过海面的鸥鸟,迅速地冲向上空,在湛蓝的天空留下一道美丽的弧线,瞬间勾起参观者的好奇心,迫不急待地想开启一场奇妙的“飞天”之旅。

  历史,是刻在时间记忆上的一首回旋诗。来到梁平机场,首先要了解其悠久漫长的历史。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一段辉煌难忘的历史呈现在眼前:抗日战争时期,梁平机场作为中国大后方拱卫重庆陪都的战略机场,美国飞虎队和苏联援华志愿队在此驻守作战,也成就了其美名。新中国成立后,梁平机场成为解放军空军飞行员培养基地,培养了包括我国第一位登上太空的杨利伟在内的一大批宇航员和全天候歼击机飞行员,为国家的宇航事业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完历史,便是最令人期待的项目——飞行体验,即在专业驾驶员的陪同下,自主驾驶飞机飞行。用于体验的轻型固定翼飞机拥有1套自动驾驶系统、2套同步飞行操控系统、3GPS导航系统以及1套整机降落伞,可确保没有任何驾驶经验的体验者也能安全体验飞行操作。

  坐上飞机驾驶舱,聆听着专业驾驶员对飞机构成、操纵系统、起落装置等介绍,其囊括的知识包罗万象、神秘而有趣,对于体验者来说,就像开启了一个“神秘宝藏”,心情无比激动。在专业驾驶员“手把手”的指导下,用手触摸一个个神奇的按钮,这个小小的驾驶舱令人感到无比神圣,特别是飞机起飞、离开地面的那一刻,内心突然升腾起浓浓的欢欣与自豪感。

  驾驶着飞机翱翔于天空,将自己与飞机融为一体,与清风细语和蓝天白云亲密相约,在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滑石古寨、双桂堂、梁山城区等上空掠过,俯瞰梁平旎旖迷人的田园风光,是一场无与伦比的身心享受。

  同时,梁平机场可提供飞行培训服务,只要拥有汽车驾照便可报名参加飞行培训,培训均由空军退役战斗机飞行教官进行一对一实操教学,最快1个月便能获取初级飞机运动类飞行执照;还将开展高空跳伞及单人跳伞培训项目。

  研学,是一场身心感悟。在梁平机场,学习浩瀚无边的航空知识,丰富拓展知识面,在孩子心灵深处种下“飞行梦”的种子,用另一种视角感受“山水田园·美丽梁平”的魅力。

  接下来,梁平机场还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启动建设重庆(梁平)航空研学基地,增加制作飞机模型等项目,带给孩子们更多、更有意义的研学体验,提供一个与飞行梦想“零距离”接触的机会。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