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梁平区 > 正文

梁平谭家院子: 走出“绿中掘金”新路 助力村民圆梦小康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走进曲水镇聚宝村的谭家院子,诗中景象在眼前徐徐展开,自然、纯真、质朴的美丽乡村走出了一条“绿中掘金”新路,让乡村旅游成为农村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当地农户增收的新渠道。

  解你一宿乡愁

  漫步于谭家院子蜿蜒曲折的村路,低头抬眼间,土墙黛瓦的连片夯土民居、简约大气的玻璃落地窗、艺术氛围浓郁的书房茶室……传统与现代元素在此擦出“美丽火花”。村民们说,这是一条乡村旅游路,更是一条“小康路”。聚宝人沿着这条路,送走贫困,迎来小康。

   

  航拍谭家院子

  乡村旅游是奔小康的“金钥匙”。2017年,梁平小伙刘平在“2017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中留意到梁平区曲水镇聚宝村:千亩油菜花田、万亩李树林海……聚宝村的秀丽风景吸引了他与李其龙等几位好友的目光。他们商量后,成立了重庆千工乡村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将传统文化游学实训基地选址于聚宝村谭家院子。

   

  谭家院子全貌

  2018年,刘平与好友流转7栋房屋、240亩田地,为一砖一瓦赋予再生意义:破旧土墙房变复古田园风夯土民宿、猪圈改成千艺坊工作间、石屋改作千工美术馆……整个谭家院子被打造成集游、学、吃、住为一体的游学乐园。

   

  游客在院坝内搭帐篷

  目前,重庆千工乡村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已运营2年有余,一年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年营业额达70余万元,近40名村民实现在家门口成为上班族,谭崇成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院子再也不是深山无人识的农家院落,而是城里人观光度假的‘乡愁源’。”谭崇成忙活着置办农家饭,招待前来度假纳凉的游客,脸上挂满了笑容。谭崇成曾在湖北、浙江等地辗转打工17年,得知家乡发生巨变、邻里生活日益红火,便毅然回乡,在谭家院子民宿旁经营农家乐,并发展种植李子12亩。

   

  谭家院子民宿的特色菜——农家腊肉

  “闲暇时,就在重庆千工乡村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打工’,做些打扫民宿、招待游客的活儿,一天能赚一百多元;忙时,就经营自己的农家乐,种植绿色天然的蔬菜瓜果。各种收入加起来,一年能增收八九万呢!”谭崇成高兴地算起收入账。乘着乡村旅游的东风,紧跟着聚宝村“产业优化+农旅融合”的发展策略,谭崇成圆了“小康梦”。

   

  谭家院子山间日落时分的美丽景色

  随着谭家院子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聚宝村处处是风景,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看得见巨变,留得住乡愁,富得了百姓”的旅游致富好路子,为聚宝村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活力,让村民切实享受到农旅融合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