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南岸区 > 正文

重庆南岸:从“垃圾带”到“金腰带”再到“生态带”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年来,南岸区不断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两江四岸风景不断优化,南滨路沿线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郭旭 摄

  20年前,被人们称为“重庆第一路”的南滨路一期工程示范段(南坪至海棠溪)建成通车。南岸区凭借全新的思路,“大手笔、高起点”,以多个全市“第一”创造出重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亮点,为重庆滨江路建设赋予了新的内涵。

  20年后,重庆市提出做靓长嘉汇、广阳岛等六张城市新名片,高品质建设“两江四岸”核心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精心打造长嘉汇大景区等规划蓝图……南滨路,又成了那颗瞩目的明珠。

  近日,记者采访到曾任区委副书记、南滨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的刘万毅,听他讲述南滨路建设发展的初心与使命。

  第一个同步构筑完善的交通网络 

  对于重庆这座既是山城又是江城的城市而言,无论在城市景观、城市交通还是城市防洪方面,滨江路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刘万毅说,南岸沿江地区交通闭塞,加之南坪至弹子石两个中心区之间长期只有一条南弹路相连,因而南滨路的建设是“牵一发而动全区”:上到二塘,下至峡口,全长21公里的南滨路将串联起7座长江大桥,贯穿弹子石、龙门浩、海棠溪、铜元局等南岸中心城区。

  如何让这条路带动沿线乃至整个沿江地区的发展?当时,南岸区明确提出:必须构筑一个完善的、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最大限度地发挥南滨路的综合交通功能。“于是,在8公里长的一期工程中,规划了‘一纵九横’的格局:一条滨江路,9条连接道,不足1公里就有一条沟通滨江路与城市主干道的连接道。”

  19981124日,南滨路一期工程动工,南桥头西支路、玛瑙大道、海棠大道和四海大道4条链接道同时开工。这4条总长3公里的连接道与通车的3.5公里滨江路示范段同步建成。

  完善的交通网络不仅将南滨路与城市干道融为一体,还同时带动了连接道周边的繁荣:在南滨路沿线开发如火如荼进行之时,4条连接道两旁的建设同样开展得热火朝天,海棠晓月、阳光华庭小区就在连接道边铺开了“战场”。南滨路的建设,让南坪至弹子石沿江地区4.8平方公里的土地被彻底激活,整个区域通过这个交通网络“走进新时代”。

  第一个同步进行大规模旧城改造和成片开发 

  刘万毅回忆,曾有一位希望在沿江地区有所作为的开发商到重庆长江南岸选址。当他看到满眼都是散乱破旧的建筑以及脏乱差的情形时,望着江对岸高楼鳞次栉比的渝中半岛,这位开发商顿时感到巨大的反差。

  “其实,长江两岸的反差早已让南岸有了深深的失落感,也成了我们最大的心病。”刘万毅说,当时,沿江地区是南岸危旧房最为集中的地区,仅南滨路一期工程沿江线就有几十万平方米的危旧房、居住着6万多户居民。然而,要在交通闭塞的情况下彻底改变沿江地区面貌,当时来看无疑是一种奢望。

  以南滨路建设为契机,南岸区确定了将沿线大规模旧城改造和成片开发、道路建设同步的思路,以充分发挥南滨路的综合效应。很快,南坪至弹子石4.8平方公里,实现了规划一片、拆迁一片、出让一片的目标。两年多时间里,3.5公里沿线进行了五大片区上千户、8.5万平方米危旧房的拆除。同时,南岸区还引进了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成片开发项目,海棠晓月、阳光华庭等一批中高档住宅小区脱颖而出,

  于是,与南滨路建设相呼应,建设滨江地带、发展滨江地带的热潮也同时出现。

  第一个同步实现沿线大规模产业结构调整 

  最初的南滨路,8公里散布着90多家企业,约占全区企业的1/3,并且绝大部分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而背靠峰峦叠翠的南山,面对奔流不息的长江,南岸沿江地区又一直被视为“风水宝地”。按照当时的规划,这一地区将是商贸、旅游、住宅、饮食、娱乐等合理积聚、充满生机的第三产业经济带。

  怎样实现这一转变?刘万毅说,南岸区又一次选择了在滨江路建设时同步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一方面,他们通过企业的搬迁、转产和改制,为困难重重的企业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另一方面,通过土地置换,盘活存量资产,调整产业布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之后,南滨路通过餐饮+房地产,迅速聚拢了一大批餐饮企业,经营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20073月,南滨路荣获中国烹饪协会授予的“中华美食街”称号。

  然而,随着时代发展,“餐饮一条街”的美誉反倒给南滨路带来了不少烦恼。2007年左右,南滨路的临江商铺80%都是餐饮,一到傍晚,滨江路上车水马龙,但3个小时一过,多数餐饮店门可罗雀,被业界称为“3小时魔咒”。

  又一次,南滨路选择了“文化突围”,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进行产业升级、优化业态,打破了困局。近几年,弹子石老街、龙门浩老街陆续开街,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法国水师兵营的对外开放,使南滨路散发出浓郁的历史文化厚重感。

  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文化空间正在南滨路上聚集:先锋剧院、国际马戏城等新的文化项目,让南滨路的文化产业迅速生长起来。去年12月,重庆南滨路文化产业园区成为我市首个创建成功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当听到这一系列的成绩,刘万毅欣慰地笑了又笑。

  第一个同步进行景观建设 

  南滨路担负着重要的交通功能和防洪功能,同时它还是一项形象工程和景观工程。南岸区因此决定:在打造一条经济腾飞路的同时打造一条滨江旅游观光道。

  依山傍水的南岸滨江路沿线有着得天独厚的景观资源:“巴渝十二景”中独占四景——“黄葛晚渡”“海棠烟雨”“龙门浩月”“字水霄灯”,此外,还有慈云寺、大佛寺等寺庙分布其间,由此号称“步步遗迹、一路传说”。

  如何充分利用沿线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宗教资源,塑山城特色,延历史文脉?与道路建设同步,南滨路开始了滨江路的景观建设。“最初的景观建设很简单,就是让沿线都布满花草树木。”刘万毅说,最近,南滨路按照坡地堡坎崖壁多的山城特色,建设成的呼归石花阶公园十分美丽,展现了山水城市的地形特征。

  望着窗外的蓝天,他说,每到春天,南滨路上有不少放风筝的人。看着一只只放飞的风筝,我们似乎看到了南岸充满希望的明天。(记者 李诗韵)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