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南岸区 > 正文

重庆南岸: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文明的婚丧习俗需要你我共同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需要你我共同维护......”,日前,重庆市南岸区峡口镇西流村组织召开“西流村村规民约修订会”及“落实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宣传活动。

   

  

  “西流村村规民约修订会”现场 

  此次修订,峡口镇西流村将“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移风易俗,婚丧从简”编写进村规民约,破除天价彩礼“娶不起”、豪华丧葬“死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还不起”等问题,并成立了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发挥其倡导文明、志愿服务、监督规范的作用,推动村民们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自觉抵制封建陋习,自觉动员、劝说身边人共同做移风易俗的传播者。

  现在,西流村谁家办红事、白事,理事会都会主动向前,帮助村民制定流程,张罗当天事宜。不知不觉“分子钱”淡化了,但是村民之间的亲情、邻里情越来越浓了,形成了乡村文明新风尚。不仅如此,西流村还打造了村规民约文化墙,让移风易俗的新风尚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