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南岸区 > 正文

重庆南岸:铜元“合伙人”让末端治理更精更细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6月24日,铜元“合伙人”第一期线下活动在重庆市南岸区铜元局街道芭蕉湾社区食堂举行,26位铜元“合伙人”聚集于此,为辖区12位80岁以上高龄独居老人办集体生日会。

 

集体生日会现场。 记者 李诗韵 摄

  铜元“合伙人”是铜元局街道打造的一个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的实践平台。该平台通过构建合伙人组团推动、社会携手互动、线上线下联动、全民参与活动的良好生态,营造“公益就在身边、公益随手可行”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凝聚正能量的社会公益生态圈。

折枝 “搭把手”的温度

  26位铜元“合伙人”,还有另一个身份是铜元地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自今年4月,铜元“合伙人”活动发起以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纷纷点赞,并积极响应参与,为老人幸福“加码”。

  据调查显示,铜元局街道3.7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10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就有2万余人。“街道必须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铜元局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许毅表示,铜元“合伙人”第一季活动以“折枝”为主题,通过“请TA吃饭”“给TA过生日”活动,来服务社区老年群体。

  古书《孟子·梁惠王上》记载:“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后朱熹集注:“为长者折枝,以长者之命,折草木之枝,言不难也。”如今,“折枝”则为长者效劳之典。当日,26位铜元“合伙人”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给高龄的独居老人们送去温暖与关爱。

穿越 “贴心窝”的礼物

  “我已经很久没有过过生日了。”今年84岁的老人刘世强,是长江电工厂的一名退休职工,“上一次过生日,还是我与老伴相约到劳光剧场看戏的时候哟。”

  劳光剧场是上个世纪长江电工厂为职工开办的休闲场所,对老一代职工来讲,拥有美好的回忆。“可惜,在90年代,厂搬走后就没了劳光剧场。”刘世强总想,生日时能再到劳光剧场听一回戏就好了。

  在铜元“合伙人”的帮助下,刘世强的愿望实现了。“要给老人过生日,那一定要准备一份像样的礼物。”“合伙人”高铭说,在前期摸排中得知老人想“穿越”回上个世纪,再体验一把看剧的乐趣。“询问后发现,劳光剧场的所在地正是今天芭蕉湾社区食堂的位置。”于是,生日会的举办地应运而生。

  当日,“合伙人”还邀请到重庆川剧协会主席陈祖民和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李成一,为老人们在劳光剧场原址唱了一出川剧《人间好》的片段。“是曾经的那个感觉,更多了一份来自社会的爱。”刘世强对这份“生日礼物”十分满意。

多元 “合伙人”的格局

  许毅表示,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精细化管理能力直接影响着城市基层治理的水平。“社区治理必须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来自于群众真正感受到自己是‘当家人’‘主人翁’,而非‘局外人’‘被治理人’。”

  于是,铜元局街道打造铜元“合伙人”平台,除了让辖区居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区志愿者参与其中,也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基层社会创新治理上来。

  第一期推出的“请TA吃饭”就是依托社区食堂,以“公益+商业”模式,在社区食堂设置“折枝”公益套餐,每认领一份“折枝套餐”,社区食堂将捐赠人民币1元,在限定总额内,公益企业将进行配捐,支持老人集体生日会、老年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等项目开展。活动参与人名单、资金使用明细等信息将通过相关平台向社会公众定期更新。

  比方说,辖区一名69岁视力障碍的王女士,每天还要为她93岁的母亲准备餐食。“我们就可以用募集的资金,为王女士这样特殊群体的老人服务。同时,我们可以每月为当月过生日的老人举办集体生日会。”令许毅开心的是,有不少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的暖心人也加入到铜元“合伙人”中,为社区共建共治出一份绵薄之力。

  接下来,铜元“合伙人”还将开设“铜元留言板”,收集民生实事需求清单,以“小切口、微实事”,开展为民服务项目认领活动。“我们鼓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企业、公益团体和个人根据自身实际,认领留言板上的公益服务项目,加入铜元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成为社会治理的一份子。”许毅说。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