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黔江区 > 正文

黔江区医调委:为民办实事分“六步”走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调解员,这个很显然是医方的错,为什么他们还说没有错?”“尸体现在还放在医院监护室,我们现在不敢吵也不敢闹,医院不赔我们拿他们没有办法”,“请你们给我们主持公道,尽早让死者入土为安吧……”近日的一个上午,黔江区医调委正在接待一件死亡纠纷的患方家属,另一群人又挤进了调解室,七嘴八舌的向调委会哭诉。

  面对两件死亡纠纷,都在院内进行了多次自行协商,双方分歧都非常大,都不愿意鉴定和诉讼,都是带着唯一的期盼走进医调委,医调委处理环节稍有不慎就会使矛盾激化。原因是两件纠纷的死者都是两个家庭的顶梁柱,留下的是妻子和两个需要抚养的孩子。妻子心力憔悴、六神无主,娘婆二家的三亲六戚各说不一,导致纠纷的调解难度巨大。医调委本着“为民办实事”的指导思想,召开紧急部署会,对调解员吃紧的问题,矛盾稳控的问题,过错责任如何明确的问题,调解方式方法运用的问题进行了快速的讨论明确,确定了“六步走”举措、最多“两日内”将两件纠纷成功解决的目标。第一步,安排专人接待,稳控患方的情绪,建立对医调委的信任;第二步,针对医调委调解员吃紧的问题,从医学、法学专家库抽调专家协助调解。安排两个调解室同时进行两件死亡纠纷的调处;第三步,安排医疗机构将全病历复印件和书面陈述交至医调委,节约调查取证时间;第四步,针对过错责任问题,调解前进行充分分析研判,对疑难问题启动专家咨询,拟定过错责任承担比例方案;第五步,单独沟通,就疑难问题进行解答,就初步的解决方案进行建议和说明;第六步,在有调解基础的前提下,集中调解。通过紧锣密鼓的开展上述工作,第一件纠纷在当日内成功解决,第二件纠纷在次日成功解决。

  “感谢医调委,感谢你们一心为民排忧解难的奉献精神,让我们老百姓感受到了公平正义,享受到了最便捷最实惠的服务!”离开之时,两个死者的妻子感激的向医调委表达着谢意。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