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黔江区 > 正文

黔江中塘镇:突出产业引领 打造花果田园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猕猴桃基地

   

  电商中心

   

  兴泉社区一角

  “今年脆红李的市场价格还不错,我种的3亩多脆红李卖了3万多元,再加上家里的土地流转费……”近日,家住黔江区中塘镇兴泉社区5组的张太彪乐呵呵地向记者摆谈他这大半年的收成。

  张太彪谈的是自己的收成。其实,在兴泉社区老百姓的心中,他们都实实在在感受着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条件好了、居住环境美了、到手的收入高了。

  突出产业引领

  推进三产融合发展

  兴泉社区位于黔江区东北部,紧邻黔江城区,是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村之一。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在仰头山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猕猴桃示范基地里,猕猴桃藤蔓缠绕、郁郁葱葱,成熟的果实互相簇拥、挂满枝头,一派丰收景象。记者见到50岁的张太彪时,他正在货车边转运刚采摘下来装箱的猕猴桃。“今年猕猴桃收成不错,我在公司每个月能拿5000左右的工资,算下来一年的收入还是不错的。”张太彪说,他流转给公司种植猕猴桃的土地流转金每年还有5000元左右,自己平时在家还养了猪和鸡,确实是“安居乐业”了。

  近年来,兴泉社区积极响应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依托良好自然资源、近郊区位优势和深厚产业基础,扎实推进“集聚提升型”示范建设,全力建设花果田园“城市后花园”、城乡融合发展“样板”、乡村振兴“示范”。

  按照“一区六园一环线”空间布局,发展以猕猴桃、脆红李为重点的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品牌引领和利益联结,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依托仰头山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辐射带动,集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各类经营主体20余家,发展以猕猴桃、脆红李为主的特色水果基地5000余亩,系“中国脆红李之乡”“中国猕猴桃之乡”的主要承载地。积极组织各类节庆活动,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利用“媒体”“电商”载体,积极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提升特色花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响花果产业品牌。适度规模流转土地,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企业与农户“风险共担、利益均沾、带动发展”。

  注重人才集聚

  凝聚创新发展动力

  发展关键在人才。社区坚持在人才“引、用、育、留”上下足功夫,优化创业环境、加大培养力度、提供暖心服务,让人才源源不断流入村居释放新动能。利用春节等节假日,召开返乡农民座谈会、恳谈会,介绍社区发展情况、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中来。依托仰头山星创天地,利用投资人才引进、本土人才回乡创业的长效机制,吸引外来人才投资兴业,回引本土人才返乡创业。同时,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和外出务工返乡致富能人需求,针对性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为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业环境,政府积极作为,落实农业产业化奖励扶持政策不打折扣、不设条件;对社区产业发展人才实行保姆式服务,并帮助协调解决土地、资金、技术、人员等实际困难;及时解决创业人才在产业发展中遇见的难题,不断改善生活、工作环境,让人才留得住、发展好。

  弘扬乡风文明

  狠抓乡村塑形铸魂

  为进一步弘扬“乡风文明”,社区深入开展农村思想道德教育行动,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社会主义教育,坚持塑形铸魂一起抓。建立公约约束机制,淳化社风;建立教育引导机制,传承家风;建立典型带动机制,敦化民风;建立文化传承机制,深厚底蕴,提升社区特色文化知名度。

  突出生态宜居

  建设美丽田园乡村

  社区紧邻黔江城区,也被称为黔江的“后花园”,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就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社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生产发展与生态保护间的关系,以“四个五”工程为抓手,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老百姓留住了鸟语花香和田园风光。“创新机制”树立示范引领,落实人居环境整治“55”机制,以黄泥田大院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建成水、电、路、气、讯“五通院落”,推行垃圾分类治理,安装太阳能节能路灯,深入推进产业路、入户路和安全饮水等项目,辖区农户实现了“家家吃自来水,户户通水泥路”,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利用乡村振兴专项建设资金,对立耳坪—磨子岩大院、钟家湾大院实施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对水塘湾脆红李种植园进行标准示范园区改造,届时,将成为兴泉社区乡村振兴示范新的名片。同时落实镇村干部工作责任,逐家逐户宣传动员,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还“建立制度”构建长效机制,确定每月10日为全镇清洁日。

  “我们将继续按照20字总体要求,加快推进“一园三组团”精品建设,同步推进五大振兴,全力打造“集聚提升型”示范样板,为乡村振兴工作总结提炼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中塘镇党委书记谭春柏说,接下来,他们将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台账,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医疗教育等工作落实,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

  同时,进一步抓住产业振兴这个重点,深化农企利益链接机制;抓住人才振兴这个关键,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深度挖掘非遗传承人、民间工匠、致富能手等;抓住文化振兴这个灵魂,着力打响向氏武术文化品牌,举办好农民丰收节、脆红李、猕猴桃采摘节等文旅融合的节庆活动;抓住生态振兴这个根本,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和“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抓住组织振兴这个保障,多方式多渠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继续加快打造乡村精品旅游线路,按照“一园三组团”规划目标,在继续完善以猕猴桃、脆红李产业为主的现代农业、黄泥田乡情大院为主的“花果田园”一组团基础上,围绕仰头山森林公园、雨泽观光园、森林狼拓展训练基地、中药材基地、蔬菜基地等区域,打造集吃、住、购、游、娱、体验、研学为一体的“康养旅游”二组团,并初步启动集农家乐、泳场、游乐园、体验园为主要元素的“休闲观光”三组团,做好旅游营销“后半篇”文章。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