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黔江区 > 正文

黔江“三个精准” 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效果好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百万英才兴重庆”民营企业引才服务月暨黔江区分会现场招聘会

   

  校园双选会

  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黔江区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用工服务工作结合起来,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取得显著成效。

  精准发力破难题

  “看到有现场招聘会的消息,我就过来了。今天在招聘现场转了一圈,对比了好几个公司的岗位,我都还比较满意。”日前,家住李家溪安置区的邱先生在黔江区2021年李家溪易地扶贫搬迁专场招聘会现场高兴地说,他接下来准备进一步跟自己有意向的公司沟通,详细咨询岗位性质及薪资待遇等问题。

  邱先生所说的这场招聘会,是由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城南街道办事处等联合主办的。招聘会以“易地搬迁解民忧、就业帮扶助增收”为主题,区内外40家企业提供了文职、技工等800余个岗位。

  这其实也是黔江区近年来提升就业创业服务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深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能量切实转化为工作效力,黔江区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广大群众办实事、送爱心。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招聘会、残疾人就业现场招聘会、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会、职业技能培训会……类似这样促进就业创业的活动还有很多很多。黔江区通过开展技能培训、提供职业介绍、推进失业保险、落实就业创业政策等,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成功破解了让更多群众和就业岗位实现对接的难题。

  精准招聘送岗位

  为实现岗位与人才精准对接,招聘活动开展前,采取广泛宣传,收集岗位需求和求职信息,依托乡镇街道社保所等公共就业服务平台,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主动了解掌握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失业状态,建立用工求职两本台账,有针对性地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

  据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方便乡镇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他们还联合企业深入乡镇,送岗位政策到家门口,利用乡镇赶集、村社区开会等人员集中时,先后在阿蓬江镇、黑溪镇、冯家街道等开展乡场招聘会11场。积极与区残联、重庆经贸职业学院、重庆旅游职院等单位合作,以渝东南人力市场为主战场,针对性开展高校毕业生、残疾人等专场招聘和周末招聘会40场,提供1.9万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2750余人。

  精准培训送技能

  提升就业创业,要坚持以市场为主导、以企业需求为主体原则。因此,就要准确摸清企业用工现状和技能要求,针对各类企业员工素质,采取分层、分类培训,提高培训针对性。

  为实现有针对性的开展技能培训,区就业和人才中心与各乡镇迅速跟进,结合实际通过入户走访、线上推广等多种形式的宣传,对贫困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职业培训需求进行摸底,做到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愿训尽训”。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工作人员联合乡镇及培训机构,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无技能、无渠道等生产生活难题,紧扣乡村人才需求,关注脱贫户、巩固户、贫困边缘户培训后就业意愿和市场需求,以不同的形式为群众送技能、送岗位、送服务、送温暖,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职业技能培训7425人次,对训后人员岗位推荐、电话回访等训后服务1.5万人次。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