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黔江区 > 正文

砥砺六载谋蝶变 文旅启航振翅飞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5月23日上午,重庆峡谷城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城投大厦举行,黔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封波出席并致辞,重庆旅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易赛键,黔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林,黔江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唐洪芳,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副理事长、原重庆市旅投集团董事长王永树,如鱼德水智库负责人余德水,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会秘书长郭道荣,教育专家、知名作家章创生,重庆山水城文旅发展公司董事长徐斌等嘉宾应邀出席。

  从黔江区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旅投公司”)发展到重庆峡谷城文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峡谷城文旅集团”),众望所归的更名背后,不仅标志着集团发展的提速换挡,也意味着黔江旅游事业进入新的提质培优阶段。

  过去六年,旅投公司与“旅游大区”共生共进,旅投人迎难而上,景观打造实现突破,硬件建设弯道超车,濯水圆梦5A,挥写了黔江旅游发展的“点睛之笔”;市场培育实现突破,八方游客成倍增长,举办中国第一鹊桥会等节会,和黔江区文旅委一道创编《濯水谣》等民族歌舞,出品《幺妹住在十三寨》等主题电影,“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声名鹊起;品牌建设实现突破,在2021年10月5A级景区品牌影响力100强榜单中,濯水景区位列全国第40名,是重庆市唯一上榜景区,成功实现“一点引爆”。

  以点带面

  全力推动“旅游大区”建设

  黔江历史源远流长,人文景观种类多样、民族风情独特浓厚、自然资源丰富多元,旅游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囿于各种因素,一度养在深闺人未识。

  美酒甘甜,也怕巷深。时光回转到2015年11月26日,黔江区召开旅游发展大会暨濯水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动员会,从此拉开了旅游快速发展的序章;同年12月,黔江国资委组建旅投公司,专业负责黔江旅游营销、项目开发、景区管理等工作,作为区属国企,公司甫一成立,便被各方寄予厚望。

  彼时的黔江旅游,起点低、起步晚、市场空间小、竞争力有限,如何高质量完成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公司党委以濯水景区创5A为抓手,聚焦全域旅游发展目标,以点带面,持续推进旅游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围绕这一目标,旅投公司立足大区域、着眼大旅游、策划大项目、打造新业态,“旅游+”项目全面开花。在濯水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廊桥扩建、水师城门、毕兹卡水乐园、古镇风貌改造、景观路硬化、蒲花河改造、红军渡码头等项目竣工投用,极大丰富了濯水景区旅游业态,提升了景区颜值和气质,游客认同度、满意度与日俱增。

  与此同时,“+旅游”活动精彩纷呈。公司深度挖掘黔江中国恋爱之城品牌,策划推出爱文化主题活动,举办世纪婚礼、中国第一鹊桥会、中国大学生廊桥音乐会、山地马拉松(黔江站)等节会赛事活动。特别是2021年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第一鹊桥会、中国原生民歌节,线上关注1亿余次。在2021年国庆期间黔江全城无房可订,成为“黔江区历史上接待区外游客最多的节假日”,宣传引流成效突出。推动“多彩中华”少数民族电影展永久落户濯水,濯水风雨廊桥喜提“世界第一风雨廊桥”桂冠,助力黔江旅游逐步构建起了主客共享、近悦远来的发展新格局。

  栉风沐雨,数字作证。2016年实现收入1850万元,接待游客130.82万人次;2017年实现收入8568万元,接待游客162.5万人次;2018年实现收入12000万元,接待游客180.3万人次;2019年实现收入15000万元,接待游客260万人次;2020年实现收入13800万元,接待游客200万人次;2021年,实现收入4.1亿元,接待游客296万人次。

  跳动的数字,是黔江旅游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旅游大区”建设,挖掘市场潜力、释放消费动能的时代印证。

  圆梦 5A

  开创全域旅游发展新纪元

  发展全域旅游,交通是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从黔江的高空俯瞰,一条条大道横卧在山川幽谷,G319、黔张常铁路、渝怀铁路、渝湘高速、黔恩高速、黔石高速纵横交错,与正在扩建的武陵山机场,把黔江的各个角落与外部紧紧相连。交通蝶变,让黔江旅游从边角配菜跃升为餐桌主菜。路,让黔江连接世界。更开阔的未来,正向黔江走来。

  晨看云海日出,夜对朗月星空,漫步森林氧吧,静赏似锦繁花。夏日已至,走进黔江,与北纬30度上的美景来一场浪漫邂逅,成为了很多游客朋友的出行首选。

  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公司充分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和人文要素,将全域旅游发展作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城市内涵、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一切产业围绕旅游打造、一切项目围绕旅游布局、一切产品围绕旅游开发、一切要素围绕旅游保障,黔江旅游在奔向星辰大海途中一路生花。

  光阴的节点上捷报频传——2020年12月,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濯水景区成功创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现如今,集团承担着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濯水景区和小南海、土家十三寨、城市大峡谷、爱莉丝庄园、官村、水车坪、神龟峡等7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经营管理,着力提升“1个5A+7个4A”的精品景区矩阵。

  回望走过的足迹,从审慎布局到全面开花,从稳健起势到蓬勃发展,黔江旅游发展实现了量和质的双重突破,走出了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开创了旅游经济发展的“新纪元”。

  文旅美城

  共话黔江文旅发展新未来

  2021年12月,区委书记徐江在第五次党代会上提出:举全区之力、汇全民之智,推动文旅美城、集散兴城、工业强城、开放活城“四城建设”建设。

  蓝图已经绘就,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黔江志在必行。在峡谷城文旅集团揭牌仪式当天的座谈会上,各界专家代表聚焦“文旅美城”畅所欲言,纷纷以黔江旅游发展的主人翁视角,共享新观点、畅聊新未来。

  “充分发挥科技赋能,抓住党建与经营、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讲好黔江本土文旅、山水、美食故事,着力深耕市场,围绕游客来得了、玩得开、住得下、带得走,不断丰富产品,满足游客更广泛、更多样、更多层的美好生活需要。”易赛键说。

  王永树指出:“峡谷城文旅集团应在沉淀的发展基础上,挖掘发展潜力,在文旅美城建设上勇担使命、善于作为,要讲究经营效益,市场化做活子公司经营,推进集团做强做大,在渝东南发挥旅游带动的火车头作用,在武陵山集散功能上当仁不让地成为文旅排头兵,推动黔江形成武陵山旅游新高地。”

  郭道荣认为:“在文旅美城建设大背景下,峡谷城文旅集团未来发展前景广阔,集团上下应同心同德、合力奋进,把握时代机遇,抓住文旅IP这个关键点,按照顶、中、底三段式做好环节分工,发挥IP赋能作用,打造文旅融合名片。在文化上,要找准文化主脉,天理良心是‘善’文化,黔江精神是‘苦’文化,时代的变迁,善、苦都是值得传承发扬的,我们应该做好传承与创新,通过研学活动,拓展营销面。”

  “要深入研究疫情后旅游市场的变化,学会根据市场适时调整营销方向。譬如,要研究疫情下的主流客源市场,剖析双减背后的市场潜力,做好研学与双减的匹配,在研学上进行创新,突出带着思考去旅游、带着成果去分享、带着乐趣去学习的研学特色。”章创生说。

  “旅游要重视夜经济板块,夜经济是促进并带动产业消费的重要助力。集团在夜经济发展上要从硬件配套到业态丰富上逐步完善,形成自己的夜经济品牌。同时,要注重品牌的塑造,形成系统成套的品牌体系,从感官到内涵上给予游客正面吸引。”余德水还指出:“我们应充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实施好乡村振兴旅游项目,最好能形成相关主题基地,实现旅游对乡村振兴赋能与乡村振兴对旅游的拓展双向促进。”

  会上,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委、区国资委等相关区级部门领导提出了指导性工作意见。峡谷城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汪韬表示,将继续推动黔江文旅全域发展,着力擦亮“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不断提升A级景区品质,力争5年内将黔江成功打造为武陵山区旅游集散中心、国家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5-10年时间成功打造成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著名休闲文旅城市。

  抓住文化为魂文化赋能的主脉基线,深耕市场营销。用活新媒体及节会载体,以“‘爱尚重庆·约惠黔江’系列消费活动”、中国黔江鸡杂美食文化节、中国第一鹊桥会活动为契机,变常规营销宣传为“卖点”宣传。打造内部文旅宣传、直播队伍,搭建自有短视频销售平台,建立短视频、直播线上销售以及分佣分销,突破线上组客量。

  推动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擦亮“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城市品牌,建成武陵山旅游集散中心。全力推动正阳圣境森林康养小镇建设项目、正阳山观景楼、城市大峡谷一期提升工程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推动城市大峡谷景区5A创建工作,力争将“一点引爆”升级为“双星闪耀”。加强与武陵山区各景区联盟合作发展,搭建集产品设计、景区展示、旅游咨询、集散换乘、配套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服务平台,打造武陵山旅游黄金线路。

  围绕阿蓬江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侨城数字科技文旅(重庆)有限公司专长业务上着力,在“数字+”旅游上,融合推进智慧景区、黔江科技馆、中国黔江鸡杂美食文化节、文创产品创意、形象IP设计推广等业务,助力集团由资源型企业转型为市场化企业。率先在渝东南布局“文旅+科技”“文旅+数字经济”等项目,形成中心辐射,发挥集散作用。

  封波寄语峡谷城文旅集团,要与“文旅美城”同行致远,内练功夫,外树形象,开启黔江文旅发展的二次创业;要聚焦主业,培育精品景区,做靓旅游品牌,让“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 声名远播;要主动求变,适应市场,在文旅融合上展现新作为,在商旅融合上谋划新举措,以文旅带动消费促进发展,开创“文旅美城”全新篇章。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