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綦江区 > 正文

进村打疫苗 入户普健康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在重庆綦江区,有这样一支医疗队伍,他们背着“背篓”上山下乡,挎着疫苗冷链箱进村入户,在为村民接种新冠疫苗的同时,普及中医健康知识和防疫知识。

  在綦江区通惠街道登赢镇桥坝村村民邹明(化名)家,綦江区中医院疫苗接种小分队的医务人员为邹明接种新冠疫苗的同时了解到他患肺气肿多年,体质较弱,经常受凉后咳嗽咳痰。看到院坝里正好种有几株枇杷树,几名队员一合计,采摘了一些枇杷叶,一边清洗一边教老人的家属熬制枇杷叶水。

  “邹伯伯,你们平时要勤洗手,注意防暑,保持通风,保持睡眠,适量活动,接种疫苗后要注意防止感冒、清淡饮食,作息规律,少聚集。”队员刘刚告诉村民,枇杷水具有很好的止咳化痰效果,采摘的新鲜枇杷叶,洗刷干净(叶子背后绒毛要去掉)在水中浸泡15分钟后,再用流动水冲洗,沥干备用;将叶片剪碎,放入煮锅内,大概倒入800毫升左右的水,开大火煮,待叶片煮开后,转为中小火。加入一块冰糖,煮20分钟,倒出叶子水即可。

  邹明说:“由于家里离卫生院较远,去一趟也挺不容易,你们上门为我们接种疫苗还教会我们这些健康知识真的很感谢。”

  “医院在组建疫苗接种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疫苗接种的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开展中医诊疗、健康咨询等,普及中医健康知识和防疫知识。”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实际情况,进社区、入村户,持续推广中医药防疫知识,使百姓得实惠。

  (綦江区文明创建办)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