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綦江区 > 正文

綦江区落实“三抓”助力“青少年之家”建设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綦江团区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着力打造青少年身边的服务阵地。经过3年的不断探索、创新、发展,目前,区共打造26家“青少年之家服务阵地,以品牌化助推青少年成长

  一、抓阵地,塑平台,畅通交流渠道

  一是完善各项基础设施。结合各“青少年之家”实际情况完成包括安全制度、服务制度、志愿者管理制度、“青少年之家”简介等相关制度上墙。二是落实工作要求。召开基层团组织工作推进会,进一步规范“青少年之家”运行体系,促进“青少年之家”提档升级,真正做到“服务于青年,问需于青年”,遵循“八个一”原则。三是做好人员配备。坚持“共青团+志愿者+志愿者队伍的服务模式形成1+1+1的队伍体系。现目前,已开展活动1500余场,有效覆盖青少年7万余人次。

  二、抓服务,塑示范,促进以点带面

  一是整合资源。积极争取各街镇党委、团(工)委的支持,把“青少年之家”建设纳入“党建带团建”内容,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功能教室“一室多用”。二是保障资金。各街镇团(工)委按照团市委要求,在资金没到位的情况下,拒绝“等、靠、要”,积极落实“青少年之家”经费保障问题,解决好涉及到资金的基础硬件以及活动所需费用。三是提升服务。为全面提高“青少年之家”管理服务水平和整体活跃度,团区委根据全区“青少年之家”数量和西部计划志愿者人数,为每个“青少年之家”匹配4—5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负责“青年之家”云平台管理以及活动的开展。

  三、抓载体,塑特色,打造特色品牌

  一是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永城镇中华村“青少年之家”依托王良故居等红色资源进行英雄教育,在广大青少年中树立了崇尚英雄的鲜明导向,让英雄情怀深深融入青少年血脉。二是打造非遗传承基地。綦江区版画院“青少年之家”作为非遗传承教育基地,每周开设一场公益活动,走进学校、企业、机关,让更多青少年加入非遗传承队伍之中。三是打造暑期托管基地。暑期托管班覆盖全区21个街镇,面向辖区青少年免费开放,促进青少年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课程设置上,整合多方资源,开展党史教育、暑期安全教育、垃圾分类宣传、心理健康教育、预防近视等10余种丰富多样的课程。

  下一步,綦江团区委将积极探索,在“创新”上下功夫,打造更多具有品牌亮点的“青少年之家”,提高青少年的参与感与获得感。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