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綦江区 > 正文

积分“兑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在綦江区横山镇的积分超市里,货架上摆放着洗衣液、面粉、牙膏、牙刷等生活物品,几位村民正在用积分兑换物品。

  村民表示,兑换的东西超市没什么不同,但我们买东西不用钱而是用积分,用着感觉很光荣。

  积分制管理是横山镇有效助推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的新举措,通过积分管理与基层党建、乡村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充分融合,利用“积分超市”调动村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主动参加公益活动,积极报名争当志愿者,积分管理制度的实施深受居民们的好评。“攒”积分免费兑换商品让更多村民把村里事当成“自家事”来办,也让人们由“站着看”转为“抢着干”。

  依托积分管理制度,横山镇积极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居民参与森林防火宣传活动、乡村环境建设以及平安建设中来,目前,“积分制”已在全镇6村1社区共兑换积分5万余分,大大提高了村民参与度。

  (记者 张梦寒 通迅员 朱亚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