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两江新区 > 正文

看“身边的榜样”如何改变两江新区翠云街道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这两年,我真的是越来越轻松了!527日,两江新区翠云街道翠渝路社区和翠调解室工作人员严瑞雪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他这个“和事佬”已经快两个月没有“业务”了。

  严瑞雪做调解工作已经16年了,平均每年要处理近50件大小纠纷。而最近这三年里,他每年处理的纠纷还不到10件。

  不仅是矛盾少了,好人好事也越来越多。前不久,翠云街道为第二届10名“最美翠云人”颁奖。好媳妇、环卫工、“热心肠”、“螺丝钉”……这些“最美翠云人”不仅在自己的岗位上、生活中发光发热,还深刻影响和带动了身边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身边不少都很热心,我也要为社区做点事”

  “餐盒是可回收物,没吃完的饭菜是厨余垃圾,清楚了不?

  “我70多岁的老太婆都搞得懂,你再坚持几天,很快就记住了……”

  熊定兰今年72了,是翠云街道翠渝路社区一名志愿者。去年,她所在的小区开始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管理,一些居民一时难以适应,还是习惯性的把垃圾扔在楼层原来的垃圾桶处。

  了解到这一情况,她便与另一名志愿者每天自发对小区的10栋楼300多层楼进行巡查,把上文中那些垃圾分类知识和劝导的话一遍一遍地给邻居们讲。

  2018年,第一届“最美翠云人”评选活动结束后不久,熊定兰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

  “当时是有人推举我,我其实也担心做不好,但是看到身边不少人都很热心,我也确实想为社区做点事。”熊定兰说,她看到环卫队长段成均一丝不苟地为居民守护清洁的环境,看到同社区的志愿者陈庆蓉组织民乐演奏等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就决定向这两位“最美翠云人”为学习,为社区和谐幸福出一份力。

  在翠云街道,受到榜样感召,投身好人好事的,不止熊定兰一人。

  比如辖区企业职工纪伍杰。80后”的她,已累计献血1200毫升,通过支付宝蚂蚁森林在干旱沙漠地区种下22棵树,每天通过捐赠步数兑换公益金,在相互宝上面互助47次、帮助85203人……

  “平时工作忙,这种互联网的‘微公益’很适合我。”纪伍杰表示,比起获评“最美翠云人”的几位公益榜样,自己做的还微不足道。

  还有翠云街道工作人员张智,今年四月才开始接触劳动关系工作。在爱岗敬业的同事刘红的言传身教下,张智利用下班时间恶补劳动关系法律法规,还主动去到施工单位实地了解建筑民工的诉求。目前,接待办事、政策咨询的大部分情况,他已经可以应对自如。

  “榜样有实绩才能激励人、感召人”

  “榜样的力量不是凭空产生的,得有实绩才能激励人、感召人。”翠云街道工作人员李燕说,开展“最美翠云人”评选,就是为了给居民树立身边的榜样;而两届的当选人们,都让居民感受到了他们带来的福祉。

  上文提到的张智的“榜样”刘红,就是一位爱岗敬业的“最美翠云人”。

  刘红今年38岁,从事劳动关系工作已有15年时间。在翠云街道工作的10年间,他推动街道建设劳动关系和谐企业60家,帮助街道在2020年获评重庆市“优秀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单位和示范基地”,汽车工业园还获得 “国家级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荣誉。

  刘红所在的岗位长期只有两个人,劳动关系调解事无巨细,几乎都需要他们参与处理。

  2018年,翠云街道某汽车配件企业员工被诊断罹患癌症。企业希望与解除劳动合同,但并未提及一次性医疗补助金的发放安排。刘红得知后与该企业据理力争,最终帮助这名员工拿到了相当于其9个月工资的补助金。

  还有严瑞雪。这两年,调解室的事情少了,他便把精力放在街道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上。

  据了解,翠云街道有90余名精神障碍患者。几年前,患者与居民发生口角或肢体冲突的案件每年要发生近10起。而近几年来,翠云街道没有发生一起患者引发的冲突。

  “街道采购了针对精神障碍患者的医疗服务,由专门的医生对辖区患者病情进行监控和治疗。”严瑞雪介绍,他的职责,就是定期入户回访,了解患者及其家属对医疗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在接到医生的“预警”时,及时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

  “要为‘身边榜样’参与社会治理提供更多平台和渠道”

  一个看似普通的评选活动,为什么能为街道带来实实在在的可喜变化?

  “基层社会治理中,有三个因素非常重要:人、制度、技术。”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罗兴佐说,这其中,人是最关键的因素。只有把人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才能进一步激发制度和技术的效能。

  罗兴佐说,“最美翠云人”评选,就是通过树立居民身边的榜样,把人这一关键因素的作用发挥出来,从而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这些榜样来自居民身边,居民能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他们带来的积极变化;在居民眼里,他们不仅高尚,而且接地气,能让居民产生心理上情感上的接近性,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

  重庆社会科学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旭森也认为,“最美翠云人”评选中,榜样由居民选,先进事迹更可信;榜样就在居民身边,示范带动更直接;榜样与居民经常接触,影响激励更持久。

  那么,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如何发挥好这些“身边榜样”的作用?

  罗兴佐认为,首先要挖掘更多基层榜样,因为群众的日常生活是非常具体的,不同的榜样可以在不同方面起到示范作用。

  其次,在宣传榜样、树立典型时,各方要形成合力,尤其是媒体,要挖掘好的故事,成风化人;在宣传中,要注意选择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比如可以通过座谈会,让一个社区的居民与该社区的基层榜样充分交流,从中受到感召。

  再次,要为这些“身边榜样”提供更多参与社会治理的平台与渠道,通过他们的示范引领,激发更多的居民参与公共事务,提升社会治理效果。

  朱旭森建议,发挥好“身边榜样”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一是继续完善基层榜样选树办法,使更多的居民参与到选树活动中,也让选树的榜样更具典型性、代表性和公信力。二是深入挖掘榜样的高尚情操、优秀品质和感人事迹,坚持多渠道、多手段、多形式广泛宣传基层榜样,尤其加强对青少年的积极引导。三是积极探索支持社会力量建立基层榜样奖励基金、基层榜样与金融授信相结合等办法,使无形的精神财富转化为有形的激励。四是建立健全基层榜样待遇保障规定、基层榜样培养等机制,形成基层榜样培育、选树、示范的良好社会土壤和浓厚社会氛围,让“最美翠云人”等相关活动更有生命力影响力,更好激发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自觉性和能动性。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