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两江新区 > 正文

“70后80后90后”的战“疫”情怀 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党员合筑疫情防控防线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70后”党员身体力行,临危不乱;“80后”党员肩扛责任,冲锋在前;“90后”党员接棒上阵、奋斗青春......在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老中青”三代党员齐心上阵,他们聚是一团火,让“党徽红”闪耀在“疫”线; 他们散是满天星,用满腔热忱书写抗“疫”答卷。

  经验担当70后”: 临危不乱

  天宫殿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黄波今年46岁,是东湖南路社区封闭管理区域点长,有着多年公安工作经验。“其实公安工作与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是密不可分的。”黄波告诉记者。

  112日,黄波接到对重庆北站附近一酒店实行封闭管理通知后,立即赶赴现场,他当下便做出判断,在重点区域关口的出入口拉起警戒线,并在隐性出入口组织人员值守。

  现场布置完毕后,黄波立即搭建组织体系,从上到下定人定岗定责,从内到外要求酒店紧密配合,建立起畅通的沟通机制。“越是紧急时刻,越考验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黄波说,“所以我在第一时间考虑的就是要群策群力,充分调动社区、酒店、公安等多方积极性。”

   

  “每次完成一轮核酸检测,都会有群众问我们何时能解封。”黄波说。

  怎样做好群众安抚工作?黄波针对特定群体采取定向关怀,为小孩准备贴心玩具,为癌症病人及时配药(注:以上物品均经过消毒),及时做好群众的心理疏导和安抚。还为群众送上爱心礼物,鼓励其坚持度过封闭管理期。

  119日,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将一束束还滴着露水的鲜花送到每位群众手中。写着“‘渝’ 你一起,同心战疫”字样的卡片插在花束蝴蝶结上,十分温暖。

   

  “很感谢你们,其实你们才是最辛苦的,我透过窗户看到你们几乎没怎么休息过。”一群众在接过鲜花时,对身着防护服的“大白”说到,他说,鲜花虽美,但最美的还是防疫工作者的陪伴。

  这番话感动了一旁的所有工作人员,也让黄波鼻子一酸,他告诉记者,连续一周以来,许多工作人员甚至无法享受到安稳的睡眠,夜晚总与工作相伴。

  “疫情面前,这群年轻工作者每天加班加点奋战,展现出基层工作者应有的面貌。”黄波说,“但只要有可能,我都会对团队每个人的在岗时间进行合理调整,希望他们能多休息一点。”

  责任担当80后”:冲锋在前

  “搞快点,搞快点,这个事情一刻都等不得。”11218时,还在红枫路社区与医疗点长讨论核酸检测方案的社区党委书记黄丹丹,接到对所辖小区十方界一楼栋实行封闭管理的通知,立即赶赴现场。

  这位30岁的社区书记告诉自己,必须跑得更前、想得更全面、做得更周密,才能有效应对一切未知因素。

  “警报”迅速拉响。在黄丹丹组织下,10分钟所有社区工作者集合现场,30分钟完成核酸检测现场准备工作,等待医疗人员抵达采样点。

  黄丹丹将社区人员分为两组,一组负责维持秩序,对该楼栋实行只进不出,为小区居民做好解释工作;一组则迅速整理出该楼栋居民通讯册,挨个通知居民参加核酸检测。考虑后续还会有多轮核酸检测,为不打乱采样节奏,黄丹丹与所有工作人员坚守到最后一名居民回家采样。

  “说不害怕是假的,这是实战。”黄丹丹坦言, “但真正经历时,本能的职业操守促使自己干好工作,已经没时间去害怕了。”

   

  “书记,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解封。”“这都做了几轮核酸检测了,为什么还不能出去。”第一轮、第二轮......随着核酸检测的持续进行,居民产生了疑问,黄丹丹一边在现场做好统筹,一边跟居民解释,“请相信政府安排,请相信社区工作,我们正在努力让您尽快恢复常态生活。”

  117日,该楼栋正式解封。连续5日的熬夜奋战让黄丹丹见到许多感动、震撼的瞬间,也让她重新审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社区书记的责任。“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居民的‘平安指数’,这是一件光荣且幸福的事。”

  成长担当90后”:急速蜕变

  “我们想让群众看到,这一代的年轻社区工作者是靠得住的。”这是同为“90后”的东湖南路社区党委副书记龚立宏与居委会副主任王浩铭的共同心愿。

  今年5月,天宫殿街道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龚立宏与王浩铭经群众选举成为社区“两委”成员,挑上了更重的担子。

  在此次防疫工作中,龚立宏与王浩铭均担任行政点长,作为行政点长,需紧盯现场各项环节,确保采样现场平稳有序。而他们身处的东湖南路社区,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设置三处核酸检测采样点。

   “起初就像无头苍蝇一样不知道怎么开展工作。”王浩铭告诉记者,完成第一轮核酸检测后,王浩铭与龚立宏一起开了个小会,在“相互解惑”中,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发挥“一文一武”优势,王浩铭负责协调人力物力、布置采样点现场;龚立宏擅长与人沟通,便身穿防护服,做好现场引导及群众安抚工作。

   

  在一轮轮核酸检测中,两人得到飞速成长,体力上也得到极大考验。

  连续3天熬夜到凌晨5时的王浩铭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状态,“只要通话超过5分钟,我手机上就会出现45个未接来电。”118日,王浩铭终于睡上了一次超过6小时的觉。

  龚立宏则直言防疫工作给自己“上了生动一课”,“我觉得自己更加沉稳了,明白做事情要有思路,要有协同能力。”采样点现场,龚立宏总是不懂就问,在工作中慢慢破解难题,她想自己还年轻,还有很长时间去学习、去收获。

  在天宫殿街道,还有许多70后”“80后”“90后”,甚至“60后”“00后”都在防疫一线拧成一股绳,展现着各代人的使命与担当,历练出宝贵的抗疫精神。

  (记者宋丹蕾 通讯员李晨)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