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巫溪县 > 正文

巫溪:小小“积分制”“兑”出乡村治理 “大提升”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重庆巫溪县土城镇通过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兑换活动,激发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乡风文明水平显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治理能力不断提高,用小小“积分制”“兑”出乡村治理“大提升”,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了解,土城镇建立镇级统筹协调、村(社区)组织落实、村组具体实施、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乡村振兴办、文化服务中心协同指导督促村(社区)结合实际开展积分制推广运用工作。内生动力“足”能积分、环境卫生“优”能积分、公益事业“好”能积分、移风易俗“雅”能积分、遵纪守法能积分;好逸恶劳要扣分、未缴纳医疗养老保险要扣分、乱扔乱倒垃圾要扣分、不尽赡养义务要扣分、乱搭乱建要扣分、乱砍乱伐要扣分、整“无事酒”要扣分。各村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档案,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规范收集、整理积分记录、评比、统计、公示、兑换等原始资料,形成专卷。

 

  通过物品兑换、精神鼓励等积分运用,小小“积分制”“兑”出乡村治理“大提升”,农户有了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同时,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广运用,也让村民的思想和习惯悄然改变。 (通讯员 贺茂凯)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