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巫溪县 > 正文

巫溪:“善美课堂”复式辅导“乡村雏鹰”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2021年5月,我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临床微生物室来到巫溪县的田间地头,担任天星乡湾潭村的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与当地群众一起问自己:我能干些什么、该怎么干?”

  9月的巫溪,桂花飘香万物沉醉。在一级水源地的峡谷小山村里,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美国芝加哥大学访问学者黄世峰,刚刚送走“善美课堂”课外复式班12名初高年级段学生,接着过河爬坡入户送120盒月饼到户,为老人小孩体检、牵着邻家大妈的手去散步,邀请村民中秋夜到河边“清风晓苑”的丹桂树下集体赏月,听老党员向和举讲家风家训的故事,观看孩子们精心准备的文娱节目。

  “不知不觉扎根这里将近一年半时间了。乡村振兴的职责、村里男女老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告诉我答案:能干的事情很多,始终与群众一起,总会有解决困难的办法。”黄世峰深有感触地说。

  开“善美课堂” 复式培养乡村雏鹰

  驻村一个月后,20多名学生陆续放暑假回家了。村里的孩子大部分无父母陪伴,暑期可能在懒觉、手机游戏和电视连续剧中虚度。黄世峰便尝试着入户跟爷爷奶奶、学生们交流,“多学习一门外语,多了解一个世界。”

  在家长和学生的支持下,带过10余名硕士研究生的她办起假期“善美课堂”,将20余名学生分年级设三个段。“善美课堂”通过辅导功课、陪伴教育、参与志愿服务等寓教于乐的方式,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快乐、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开学前,还挨家挨户为孩子们送去各类学习用品,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拼搏,走出大山。

  她的课堂感动了众多爱心人士,为孩子们送来了书法用品,还建立“爱心教育”微信群,进行远程书法教学。

  “黄老师,我们想穿着统一的校服参加升国旗仪式。”一天,陈境宇和左钰琴说出了同学们的心愿,黄世峰迅速筹资给全校学生配齐冬、夏两季校服。今年“六一”儿童节,黄世峰从巫溪县城运回精美漂亮四层大蛋糕,和天星小学全体学生过集体生日,并代表汪黎将世界排球冠军宋妮娜签名的排球送到欢呼雀跃的孩子们手上。今年冬季开学前,为该校赠送28套床上用品十件套。

  从对自己急到向群众笑

  “我是医学专业人才,离开工作岗位6个月就必须重新培训才能上岗。驻村就意味着业务的暂停提升甚至回潮。专注从事临床微生物检验工作和重要病原菌快速诊断、流行病学、耐药机制及分子治疗研究,似乎并不能直接解决群众求医治病难题。对生产发展和乡风文明建设各方面也有力使不上。”刚进村时,黄世峰有时对自己急。

  来到村民的家里,跟大爷大妈坐在一条长板凳,听他们唠叨电视机遥控器不好使、淘菜洗衣差一口小水池、门口的路灯坏了出门不便、头晕是不是血压不正常……黄世峰沉静下来,先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边聊天边修理控制器,购买路灯找劳力帮修路灯、打小水池、购买广场舞设备,定期看望留守老人、老军人和老党员,做健康体检,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鼓励监测户、边缘户中的年轻人不要“等、靠、要”,努力学习中餐、糕点制作,开挖掘机等技能,用双手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渐渐地,村里的老老少少都爱跟这位戴眼镜的博士掏心窝子。

  黄世峰做一些小事走进群众中间,同时虚心向镇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学,在产业发展、社会建设方面,掌握到管用的真功夫。“把自己的小院打扮漂亮,让家风家训清风拂面。”天星乡以三五家邻居为单位,在湾潭村试点建设“清风晓苑”,开设议事厅、53个微网格,让党员生活在群众中间,让群众典型影响群众,把群众发动起来振兴乡村,黄世峰感觉自己的驻村工作打开了一个缺口。

  铁打的女博士医生 流动的惠民医院

  在边远一线倾听困难群众求医问药的呼声,以医者仁心救死扶伤,厚植为民情怀。

  与黄世峰一起到巫溪担任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的,还有4名同行,分赴3个乡镇,5个村。5个工作日,他们“散是满天星”,潜心学习,一点一滴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攻克发展难题 。周末节假日,他们“聚是一团火”,组建流动乡村医院,送医进村入户巡回义诊,在巫溪县人民医院主刀主治。

  “乡村要振兴,健康必先行。中老年人普遍缺钙,容易跌倒,血压、血糖普遍偏高,用药不规范,与健康知识缺乏和不良的饮食起居习惯有关。”黄世峰一直在全面体检,赠药送医,普及科学膳食知识,努力解决村民治疗和转诊问题。

  回忆在湾潭村的一年多时间,黄世峰眼角有些湿润。“刚驻村时,因空有满腔热情,并没有走进群众心中而茫然过;走访时,因跌倒致尾椎骨骨折和臀部严重挫裂伤而痛过;当深更半夜有病人打电话求助,因风雨无阻上门解除病痛而欢笑过;村子的孩子都叫我黄老师、黄妈妈,内心无比甜蜜。”

  拥有“驻村第一书记、医护工作者 、乡村教师”三重身份的黄世峰透露,明年她回到实验室,爱人会握紧接力棒,争取到巫溪驻村,以一双妙手让更多的巫溪群众回到春天里。女儿计划在假期,对湾潭村的学生,辅导英语、书法和写作。(余明芳、陈楠、王纹漪)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