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万州区 > 正文

万州区:“小公厕”彰显“大文明” 让市民“方便”更方便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一座城市是否文明,从公厕可见一斑。近日,记者从万州区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万州从完善公厕指示服务、推进单位公厕对外开放、新建改造公厕、提高公厕管理水平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公厕环境,缓解“如厕难”,改善了市民如厕体验。

  近年来,万州加大对城区公厕建设力度,城区环卫直管公厕数量已经达到150座。但一些市民依然感觉公厕不足,其中原因之一是公厕指示牌设置偏少,容易发生内急时找不到就近公厕的情况。对此,区城市管理局和环卫中心通过排查核实确定点位,于今年新安装公共卫生间导向指示牌500余块,张贴无障碍设施温馨提示1000余张。有了这些指示牌,即使对周边情况不熟悉的游客也能迅速找到公厕。特殊群体也能够便捷地找到无障碍厕位和第三卫生间。

  内部公厕对外开放,让公厕“共享”起来是今年万州公厕文明向前迈进的一大步。万州区城管局联合区创文办印发《内设厕所对外免费开放的通知》,鼓励全区所有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等内设厕所对外开放,以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目前,已经有220余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车站码头、加油加气站、餐饮娱乐场所等内设厕所积极响应,在工作和营业时间向社会免费开放。其中,加油加气站等有条件的单位还实行了24小时开放。

  增加公厕供给,还必须加大建设力度。为逐步改善“如厕难”问题,今年万州又完成了一批公厕建设,包括已经新建完成公厕2座、改建完成公厕5座、正在建设公厕3座。其中新建的两座公厕分别为江南三峡园公厕、北滨大道健身长廊公厕。改建的5座公厕分别为为南滨公园56号公厕、沙龙路一段公厕、学府广场公厕、爵士花园公厕。此外,还有移民广场公厕、十七码头公厕、经开区公厕共3座新公厕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可对外开放。

  提高公厕管理水平,是提升公厕服务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万州区环卫中心严格管理标准,按需配备管理人员;强化日常考核监督,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提升公厕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开展了一系列检查,对公厕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截至目前,完成公厕沼气池出渣18座次,维修更换龙头、扶手、洗手器等内部设施165座次,让公厕内部更加整洁卫生、舒适文明。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