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万州区 > 正文

万州区:播下科普的“种子” 让青春之花芬芳满园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巡讲活动走进万州校园

  “老师,这个图画里面有6个人。”“哇噻!这个发明真的是太酷了。”……窗外,细雨霏霏叶如丝;窗内,气氛欢快而热烈。近日,“弘扬科学精神 献礼党的二十大——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重庆巡讲活动走进万州区鸡公岭小学天星校区、万州文德初中、万州第二高级中学、万州三峡初中校园,专家们与青少年面对面,播下一粒粒科普的“种子”,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和探索发现的精神。

   

  (照片来源:万州时报)

  “由于月球低重力、强辐射、宽温差等条件,月球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选择的物种必须耐高温、耐冻、抗辐射和抗干扰。”“近年来,我国航天科技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谢更新教授用“接地气”的语言,通过PPT演示和播放视频的方式,从航天与航空的区别、世界及我国航天发展史、发展现状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探月工程的发展历程以及相关实验的重大科研价值,同时,也向学生们展示了新时代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并不时举手提问,积极发言,一些同学的奇思妙想更是引得谢更新教授不停地点头表示赞许。

  “错在哪里?”“这幅图画里有几个人?”“烟囱原理的妙用”……当天,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黄仕友通过身边的小发明、小发现,以自己的亲身实践,用形象的幻灯片配合生动的语言,将复杂的理论讲解得通俗易懂、妙趣横生,使孩子们在轻松、和谐、愉快的氛围中,真切地体会到“科学就是力量”“科技就在身边”。在与学生互动环节,黄仕友先生更是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参与热情,让他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对《创新发明 观察做起》有了深刻的了解,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学生。

  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科普活动十分吸引人,不仅让我们学习到了从书本上学不到的科学知识,还让我们从科学家的身上看到了善于研究、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感受到了忘我的科学奉献精神。”

  据了解,本次“弘扬科学精神 献礼党的二十大——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重庆巡讲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指导,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活动邀请到1位院士、6位专家,深入重庆市7个区,以科普报告的形式,面向青少年,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和好奇心,播下一粒粒科普的“种子”,燃起同学们对科学的热情,让青春之花芬芳满园。 

 (信息来源:万州时报)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