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渝北区 > 正文

渝北:他乡亦吾乡 年味别样浓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今年春节,各地倡导就地过年。渝北区各部门营造了温馨的节日氛围,让在渝北创业、就业的外地人享受到了在异乡过年的别样年味。

  一人做一道拿手菜“拼”出浓浓同事情

  柠檬凤爪、彩色饺子、清蒸扇贝……211日下午,家住渝北的万丽与几个留渝过年的外地同事商量好,一人做一道拿手菜,一起欢度除夕夜。

  通过挑选食材、烹饪,一阵忙碌后一顿丰盛的团年饭准备好啦!

  “今年提倡就地过年,我和单位的几个来自外地的同事商量好,大家一起吃个团年饭!”万丽说,春节放假前她就提出这个想法,没想到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

  610分,团年饭做好了。大家把自己准备好的拿手菜端上桌。“这是妈妈教我做的柠檬凤爪,快来尝尝味道地道不?”一上桌,万丽就向同事们推荐起了她做的柠檬凤爪。同事们尝了尝,点点头,高兴地说:“嗯,好吃,柠檬凤爪太入味了。”万丽的手艺得到了大家的赞赏。

  “快,趁热,来尝尝我包的彩色饺子,里面包的香菇、白菜好吃得很啰!”同事杨林向大家推荐起他做的彩色饺子,杨林是湖北省来凤人,今年因为疫情他没有回家过年,参加到拼着过年的队伍中来。

  “这个团年饭太暖心了。”同事王思瑞是四川省康定人,也没回康定过年,她说:“我们单位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既然没法回家过年,就和同事们一起拼着过年,也感受到别样的团年快乐!”

  据了解,今年春节,许多在渝北工作的外地人响应政府倡议,选择在渝留岗留守、就地过年。此外,渝北区相关部门、单位和企业也推出一系列暖心举措,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留渝过年的单位职工、创业年轻人、企业人员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用微信视频连线 线上拜年受青睐

  212日,大年初一,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来自北京、留渝过年的立信(重庆)数据科技公司员工董燕燕和丈夫、女儿一起,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故乡的亲人拜年。

  “妈妈,你看我们准备的年夜饭丰盛不,您和爸爸年夜饭做好了吗?”“做好了,女儿你放心吧……”董燕燕拿着手机,时不时地变换角度,通过摄像头让妈妈看看自己做的团圆饭。一家人通过视频连线,互致问候。

  同样通过视频连线拜年的还有来自云南省昭通的杨鹏夫妇。“爸爸妈妈,今年过年没回去,我和媳妇给你们拜年啦!”杨鹏夫妻俩对着屏幕,向家人送上祝福……杨鹏是来云南省昭通的一名互联网工程师,去年底,杨鹏夫妻俩刚结婚,本打算今年春节回老家拜访双方亲友,但为了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倡议,他们决定就在渝北过年。“我们在家庭聊天群里拍视频,打视频电话,依然能传递祝福、感受大家庭的温暖。”杨鹏说。

  “书吧”品书香 交朋友磋技能

  倡议重庆高速巨能集团五阳项目部积极响应就地过春节的倡议,以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尽量留外地员工在本地过年,以减少人员流动、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据该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留在本地过年的外地员工能过上一个丰富充实的春节,项目部在原有的书吧里贴上了带有年味的贴画,增加了桌椅,放置了香茶、咖啡、糖果、零食等。同时,在原有3000余册书籍的基础上又新增了一些施工技术、机械制图、文学、医疗保健等种类的书籍,营造了快乐学习、快乐享受、快乐过年的文化氛围。

  “书吧环境安静、舒适、惬意,还配有香茶及咖啡,平时上班繁忙没得时间到‘书吧’看书学习,今年因疫情不回家过年,正好有一大把时间到书吧‘充充电’,顺便放松放松心情。”项目部一名职工表示,自己老家在四川武胜,回家过年要做核酸检测,而且途中还要转几次车,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他选择在项目部过年。趁就地过年,约上工友一起到书吧看看书、听听音乐、喝喝茶、聊聊天,这样不仅可以打发时间,还可以和工友们相互切磋交流一些新技能及新知识。

责任编辑:cq_zhengh